北京:对冷链环节从业人员、环境、食品开展核酸抽样检测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足、质量好、物价稳,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
图片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秋冬季和“两节”防疫特点,毫不放松抓细抓牢各项防疫措施。督促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双责任人”、名册登记、消杀记录、宣传培训、应急预案、专职消杀员等制度,按照最新防疫指引要求,有效落实清洁卫生、通风、消毒、从业人员防护等防疫措施。进一步加强防疫执法检查,督促各类市场主体采取限流措施,防止人员聚集扎堆。
督促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节日期间集中力量开展环境整治,加大通风力度。加快推进“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应用,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追溯主体责任。按要求对相关从业人员、环境、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抽样检测,及时发现疫情风险。
强化对防疫产品、生产设备、原辅材料供应的全链条价格监管,紧盯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价格,从严从快惩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保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强化防疫产品质量监督,确保防疫物资质量安全。
集中开展月饼、保健食品节日市场专项执法检查,防止问题产品进入市场销售,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夸大宣传行为。对商超、批发市场等食品大宗消费场所、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小食杂店、小餐饮、小作坊等环节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陈言楷提示,过节期间,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要选择新鲜干净食材,可适量储备耐贮存食材,按量备餐,杜绝浪费,尽量不购买、储存易腐变质的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要注重卫生,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干净流动的水洗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加工食物时,要烧熟煮透。未吃完的食物,可放入冰箱冷藏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