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欧盟认证的吴川月饼,如何“出海”乘风破浪?

金九月饼第四代传承人(右)。

煲火腿、搅拌、称馅、和面……9月29日上午,在湛江吴川市南方月的月饼生产车间,几位制饼师傅正忙得热火朝天,合力制作一个重达1018斤的大月饼。“五仁火腿馅是吴川月饼的灵魂。拌馅时不仅要有力道,还得讲究技巧。”73岁的朱润发做月饼已有44年,只见他熟练地将一盘盘核桃仁、杏仁、榄仁等配料倒入秘制糖肉,力道均匀地搅拌着。

月饼制作现场。

“做了这么多年的月饼,今年我们格外有干劲,打心底里高兴!吴川月饼不仅在全国打响了招牌,现在还有了走向国外的‘通行证’。”让朱润发感到振奋的是,今年9月,包括吴川月饼在内,广东共有4项地理标志入选首批中国与欧盟互认互保地理标志名录。意味着以后吴川月饼不仅在欧洲国家享有高水平的保护待遇,还能够更好地开拓提升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

地理标志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秋十月,正是广州增城西山乌榄收成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吴川金九月饼总经理助理玉剑都会亲自来这里选购顶级榄仁。“榄仁是制作五仁月饼的重要原材料,而增城西山榄的榄仁是古今食家公认的榄仁之王。”既称王,必珍贵。一般情况下,每100斤的榄核,只斩得到8斤左右的榄仁,数量非常有限。同时,要从榄果中取出一颗个头饱满、完整的“仁”也并不简单。

手工取榄仁。

“斩开的力度是很讲究的,也不可以用机器替代,因为机器没有巧力,一斩就断了,那就做不了月饼了。”玉剑说,西山榄仁价格最高时要两三百元一斤,但为了保证五仁月饼的上佳口感,金九仍然坚持只采用西山榄仁,这也是每年金九五仁月饼只能限量供应的原因之一。

五仁。

不只对原材料的选择精益求精,在制作流程上,吴川月饼仍保留着当地最传统的手法技艺。搅拌、称馅、和面、模具印饼,每个环节都由制饼师傅手工完成,再送进烤炉进行烘焙。“口感是最重要的。只有手工制作,才能保证果仁油脂充分、果肉颗粒饱满、火腿丝有嚼劲,这也是我们吴川月饼最与众不同的。”玉剑告诉记者。

制作大月饼过程。

对品质的追求,让吴川金九五仁月饼在国内颇负盛名。每年中秋佳节之前,都有大批客户前来订购,供不应求。不过,也给了一些“傍名牌”“搭便车”的机会,商标侵权问题层出不穷。

“早几年,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对于市场上仿冒金九品牌的商家几乎是束手无策。”玉剑告诉记者,不少小厂商会打擦边球,起一些高度近似的品牌名称,如“金九月”“金九秋”等,或是采用和吴川金九月饼一模一样的包装,既混淆了消费者,也对吴川月饼的口碑带来伤害。

不过,随着2010年9月吴川获授“中国月饼之乡”称号,并在2013年吴川月饼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一现象得到了显著改善。“地理标志的认证,对企业品牌乃至整个行业都形成了更有力的保护。同时,也提高了行业门槛,有利于市场优胜劣汰,培育出更优质高质量的企业。”玉剑告诉记者,近年来,知识产权部门对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的处罚力度加大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帮助处理解决了不少商标抢注、商标侵权纠纷。

据吴川市月饼协会介绍,目前,吴川拥有月饼生产企业200多家,产值逾14亿元,已发展成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

拿到通行证后,如何乘风破浪“出海”?

对于吴川月饼而言,此次入选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名录既是激励,也是动力。作为一种带有强烈地域特征的中国传统糕点,吴川月饼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甚至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金九月饼博览馆。

顺势而为是他们给出的答案。以“金九月饼”为例,在其今年推出的“粤鸣东方”系列包装盒上,玉兔环绕着翩翩起舞的花旦,似乎要穿过层层云纹将月亮揽入怀中;乘坐红船的粤剧戏班,所经之处皆是极具岭南特色的建筑。据玉剑介绍,该系列产品既保留了古法技艺制作月饼,又将广东省传统的粤剧文化和年轻化、个性化的国潮元素结合,意在利用多元的文化元素刷新大众对于五仁月饼的“刻板印象”。

“今年,我们特别推出了海胆口味的月饼。”广东南方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一哲告诉记者,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通过对口味的创新,希望年轻人都能像海胆一样“够胆才会赢”。同时,还与“网红”水墨卡通画家小林(林帝浣)设计了联名款月饼包装。

漫画师小林联名款金九月饼。

除了打破对传统五仁月饼的固有印象,不断跨界创新,摆在吴川月饼面前亟需打破的还有另一个困境。“目前,吴川月饼在出口方面仍存在着较多的贸易壁垒,同时海外知名度也不够响亮。”据玉剑介绍,目前由于国际上缺乏对月饼这类产品的统一国际标准,大多数发达国家在进入口的检验检疫规则上都存在一定限制,例如不允许含有肉类、蛋黄类的产品进口。“但对于吴川月饼而言,肉类恰恰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当前国内出口的月饼,主要集中在纯莲蓉、豆沙、枣泥等素类口味”。

“想要带领吴川月饼走向广阔的海外市场,真正拿到这张通行证,还是要尽快推动月饼的国际标准的制定。”玉剑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此次的欧盟认证为切口,推动月饼的国际标准制定立标工作,最终制定出一个多国参与且认可的标准,为月饼进出口提供参照指引。“如果能统一标准,突破这层技术壁垒,企业计划先从华人市场切入,再通过改良口味等方式培养海外消费者。”玉剑表示。

“此次入选来之不易。我们要发挥好这个先行优势,加大配套政策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帮助吴川月饼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擦亮品牌。”据吴川市市场监管局介绍,从2014年开始,市场监管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就将“吴川月饼”推荐作为欧盟互补保护产品进行谈判,经过6年努力,“吴川月饼”终于在今年9月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接下来,当地政府部门将在政策、融资、用地、技术、服务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推动吴川月饼产业做大做强。

【南方+记者】王佳欣 曾美玲 发自湛江吴川 实习生 宗德婵

【作者】 王佳欣;曾美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