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今年的“丰收”不一般

金秋话丰收 今年的“丰收”不一般

金秋九月,层林尽染,硕果飘香。行走在固阳县田间,金黄色的麦浪一浪高过一浪,麦子在田间自由舞蹈,动作整齐划一、首尾并进,抖擞着丰收的自信。大棚里,草莓、樱桃、水果玉米,一股股水果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这个沉甸甸的季节,寄托着农民对生活的美好希望,也承载着农民对来年增收的更大信心。

农民丰收了,鼓了钱袋脱了贫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收,一直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心中最质朴也最炽热的企盼。

眼下正是小麦收割的季节,固阳县西斗铺镇刘伟壕村5000亩麦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沉甸甸的小麦从地里飞进了收割机里。目前,固阳县的小麦都已陆续开镰收割,这也标志着我市山北地区进入了收获期。

“旱地红皮小麦是咱固阳传统的农作物,去年卖给合作社挣了5000多元,今年我又种了100多亩,赶上雨水充足,可是个好收成!”村民郝成看着飞舞的小麦,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59岁的郝成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去世,两个孩子在外打工,除去政府补助,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养殖肉羊和种地。“村里建起面粉加工厂,还有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把收上来的粮食卖出去,还卖个好价钱,增加了收入。”郝成高兴地说。

据刘伟壕村第一书记刘钊介绍,依托石磨面粉加工厂,刘伟壕村创办了“固阳县后山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减贫带贫机制,解决了农产品加工的销路问题。仅2019年,“固阳县后山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收购农户小麦原料4万余斤,加工并销售石磨面粉2万余斤,毛收入10万元,带动贫困户10户,户均增收4000元,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

一袋袋的石磨面粉,为村集体经济输送着强大的活力,给村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有效解决了打下粮食卖不出去的大难题。

“基层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固阳县的小麦种植通过这样的组织方式,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农民靠着勤劳的双手脱了贫致了富,走向了小康的幸福大路。

据固阳县农牧局副局长郑利文介绍,今年,固阳县小麦种植面积为21.6万亩,小麦种植面积几乎占到全市的一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初步测算,今年全县总粮食产量要高于去年。”

农副产品丰收了,才出地头就上物流——

在固阳县怀朔镇卜塔亥村内蒙古田丰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一颗颗青翠欲滴的白菜把整个田野染得绿意浓浓。工人们正忙着采收白菜,砍菜、分堆、装车,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处处透着忙碌的喜悦。

在种植基地,起收的白菜把货车装的满满当当。看着一车车丰收的果实,基地负责人心里盘算着这一年的收成:白菜每亩能产七吨、马铃薯每亩能产三吨半左右,今年收成比往年好得多,是个丰收年。

怀朔镇党委书记张旭告诉记者,2020年,怀朔镇一共种植了农副产品29.6万亩,其中油菜籽10万亩,土豆近2万亩。

“进入8月,怀朔的10万亩油菜花海就由六月份亮眼的黄色变成了淡淡的金,这个淡淡的金不仅仅是指的油菜籽果实饱满的金色,更重要的是指油菜籽榨成油以后的金色。”9月份油菜籽收割后,直接通过怀朔镇香坊村集体经济榨油坊的小榨,产出具有怀朔地域标志的菜籽油,再通过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走进平常老百姓的厨房。“每年油菜籽不愁卖,因为我们既是原产地又直接将产业链延伸到成品,所以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价格也合适。”提到丰收,张旭十分自豪。

企业丰收了,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子——

种薯、商品薯……在总储量20万吨的内蒙古田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的马铃薯存储窖内,一个个金黄色的马铃薯,按不同体型、品种、类别摆放得整整齐齐。

“自从我们对马铃薯品种进行了优化升级后,产量、质量都有了全面的提升。”内蒙古田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罗华说,“现在要增收,就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种名特优新品种,市民欢迎,农民增收。”品种优化带来了最直观的数据升级,罗华告诉记者,品种优化使得马铃薯产量由过去的每亩地保产1千到2千斤增加到6千到8千斤,田间管理跟上去了,引入了市场售价更高的新品种,在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也喜迎丰收。“今年是咱们固阳的丰收年,经过测算,我们种植基地的马铃薯每亩产量能达到8千斤,比去年还多了1千斤。”

“我们企业与农业、农民是密不可分的,和土地是密不可分的,农民丰收了,能给我们提供稳定优质的原材料,通过我们的运营,也能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罗华说,企业与农民是共荣共生的关系。自企业落地固阳县农牧业产业园以来,大力发展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品,把马铃薯做成米、面、奶茶、酒,全产业链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可能。通过流转土地、解决就业等形式多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66户农户脱贫致富,解决就业2500多人,在企业实现盈利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田丰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不光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在马铃薯种苗的技术革新方面也走在自治区前列,周边种植马铃薯的盟市也都在我们这里购买种苗。”

记者手记:

年年秋季话丰收,今年的“丰收”不一般。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固阳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增加,迈向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农村的面貌正在发生巨变。

在这里,丰收不再仅仅代表五谷丰登,还包括优美的居住环境、高质量的教育医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庆丰收,大家勤劳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奔小康的底气也更足了。后山大地上,多彩固阳正在用共庆丰收的图景,描绘出更加美好的小康画卷。

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包头日报

值班编辑:孙纲

平台编辑:任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