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开河时发现的古文化遗址,经过四次发掘,得证上海不是一个滩

导读:
说到去上海旅游,相信绝大多数的游客都会这么去安排行程。把万国建筑博览群的外滩安排到上海旅游的首站,感受异国风情的上海风光;当让不能错过老上海的弄堂文化,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田子坊,不仅是时尚地标,更是文艺小年轻的首选打目的地;大上海繁华的商业街,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的南京路,不仅汇聚了世界名品,更是成为众多游客感受到上海经典时尚的购物和浓郁商业气息;上海的美食也一定不能错过,古色古香如集市一般的城隍庙,不仅汇聚了上海本地特色美食,更是包含了国内几乎所有地方的风味;一定不会忘记去登上东方明珠,放眼看看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繁华的模样等等。
图片
图片
也正是因为如此安排,所以我们去上海旅游时,行程安排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去打卡的基本上也都是以黄浦江两岸为代表的上海的“繁华”和“文艺”之类的景点,似乎都忘记了其实上海还有关于历史文化遗址的景点。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方松街道广富林村北侧,今龙源路西、银泽路南、广富林路北、辰山塘东岸的广富林古文化遗址,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是被外地游客遗忘的一处的古文化遗址。
图片
图片
我们都知道上海是一座繁华的世界大都市,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根据历史上的文献记载上海最早的城镇是始于唐代。这也是可以理解,毕竟作为长江入口后的上海在人们的印象中,它在的历史上一直是一个滩,所以史料文献记载的唐代时,上海才有了城镇的规模,这一点上并没有什么质疑。
图片
图片
但是在1958年,当地村民在开河时发现了大量的文物,之后共进行过四次考古发掘,并根据考古学文化定名原则命名的“广富林文化遗址”,这里更是出土上万件古代遗物成为了上海历年发掘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考古遗址,填补了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谱系的空白,得证上海不是一个滩,而是一个同样有着深厚底蕴的城市,更是佐证了上海最早的城镇并非是文献中所记载的唐朝,而是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代。
图片
图片
文化遗存,记载着人类的文明和进步,见证着城市的兴起和发展,无论是断壁残垣,或是深埋水土,它的存在,永远是这座城市走向未来的精神家园。广富林古文化遗址亦是如此。在前后四次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的古代文物,也明确了崧泽文化、良渚文化至广富林文化的地层关系,也丰富了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文化谱系。广富林古文化遗址,虽然不是与“繁华”有关的景点,但是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却是上海其他常规景区所比拟的,它为研究上海城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材料,该遗址的地下依然有很多未解之谜,相信在未来的考古发掘中会解开更多的谜题。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