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册亨:“岩·宿发布秀”暨旅游推介带您品味浓浓乡愁

图片
活动现场。得一供图
“蜡染、刺绣、挑花,绣娘们促膝而坐,顽皮孩童正酣眠。绣布棉线交织缠绕,心中万物雕绣衣间。”生动形象描绘出布依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图腾场景让人恋恋不忘。
9月29日,嘉宾、游客、媒体记者共同相聚在中华布依第一县——册亨参加“岩·宿发布秀”暨旅游推介,共同畅游美丽乡村、体验布依文化、品味浓浓乡愁。
图片
走秀现场。得一供图
在万重山景区,游客深刻体会“看群峰、看万山朝宗、看万象。体验册亨的美跟万峰成林。来自云南的林先生跟说:“这里景观还是不错的,栈道和滑草给人的体验都不错,栈道下的书吧很有特色,看书累了看看窗外的远山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
布依服饰走秀。得一供图
图片
布依走秀。得一供图
在岩·宿发布秀上,布依土布制作的服饰走秀更是让人体会到,一群爱美的民族,他们不用文字,而是将历史与文化描绘在身上,布依长裙上精美蓝染与刺绣,镌刻着他们越过的高山大河与历经的沧桑岁月。一群心灵手巧的民族,他们取法自然,热爱层峦叠嶂的山,清澈潺潺的溪水,如此便有了这一件件细腻而饱满的盛装。一群勤奋的民族,当时代的号角响彻云霄,他们仍感怀初心,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与携手并进,最终将这一文化的瑰宝保留与表达了出来。
图片
参观册亨万重山景区。
据悉,地处南北盘江夹角地带的册亨,物产丰腴。森林覆盖率达74%,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76%,作为“布依戏之乡”“布依文化传承保护研究基地”“中国民族文化艺术之乡”,册亨县拥有布依戏、布依转场舞、布依族八音坐唱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布依族服饰、布依勒浪等1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谷艺”、布依族摩经的故事代代流传;蓝靛制作、古法红糖制作展示着布依族先民的聪明才智。(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