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变!燕郊人要和这些东西说再见,全部禁用……

定了!明年将全面禁用!

燕郊人就要和这些东西说再见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塑料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开始无处不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白色污染。

今年的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距离这个禁令的最后期限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了,餐饮行业做好准备了吗?

部分企业已经在行动

麦当劳等餐饮陆续停用塑料吸管

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同时在直饮杯盖的设计上进行了微调。

麦当劳中国表示,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有超过3500家麦当劳餐厅,其塑料吸管的年均使用量约400吨。

而作为全球最大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在2018年就宣布,今年在全球范围全面停止使用塑料吸管,此前星巴克在中国地区的塑料吸管年均使用量为200吨左右。

此前消息,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8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2020年底前,廊坊将禁止生产、销售部分塑料制品;在廊坊将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

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

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加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建设。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格落实《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严禁境外废塑料过境、入境。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

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石家庄市、承德市、秦皇岛市和雄安新区、张家口市崇礼区等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各市城市建成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沿海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城市建成区、张家口崇礼区建成区、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场所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省县城建成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场所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各市、雄安新区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快递塑料包装

自2021年起,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带)比例每年下降20%。

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推广应用替代产品

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纸袋、布袋等非塑料产品和可降解塑料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能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

在餐饮外卖领域,鼓励大型外卖平台将一次性餐具减量和替代情况作为平台入驻商户的审核条件,增加“无需餐具”“使用可降解餐具”等选项供消费者选择。

在农业生产领域,大力推广标准地膜,推进地膜覆盖技术合理应用。

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

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创新包装设计,推广可重复性使用的包装新产品。

在石家庄、张家口、廊坊、保定、邯郸市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推广使用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利用和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培育绿色发展典型企业。加快培育替代产业。

河北省塑料制品禁限目录

拒绝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应该意识到

塑料污染、环境污染

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来源:燕郊在线

燕郊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