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卡特:湖人热火谁能夺冠?我琢磨了整整一晚上

总决赛前一天深夜,视频专访了在美国的卡特。

时间不是我选的——如果让我选,那两罐红牛也没有进肚的必要了——但卡特只有这个时间段有空。

退役三个月后,老头子迅速翻开了人生新篇章——加盟 ESPN,成为了一名全职的 NBA 评论员。总决赛临近,告别球场的他,用他自己的话形容,“比打球时候可忙多了!”

感谢 ESPN 同事 Kevin 的安排,更感谢大家对问题的踊跃贡献。点赞最高的几个问题,比如“最想隔扣谁”、“最难忘的比赛”、“会不会来 CBA 打球”……放心,我都问给卡特了 :)

当然,还有其他大家关心的事情:退役后的生活咋样?有没有像诺维茨基一样狂吃冰淇淋?当了电视评论员,会不会害怕批评球员?以及最重要的:总决赛看好谁?

今天先放几个关于总决赛的回答,其他的我会在总决赛期间陆续放出来。视频在下面,大家也可以看文字。

最期待詹皇vs斯波对决

杜巩:今年的总决赛,有着太多的故事线:历史上第一次在“泡泡”里举行总决赛,为这个尴尬、诡异、一生只有一次的赛季画上句号;湖人队十年后重返总决赛;热火队一路黑到总决赛;詹姆斯和帕特·莱利各自对阵老东家……你个人最喜欢哪条故事线?

卡特:这些故事线都很棒。但最吸引我的,是詹姆斯和斯波尔斯特拉的“对决”。

詹姆斯当年来到热火的时候,已经是成名球员,斯波尔斯特拉需要了解詹姆斯,让他感到舒服,围绕他打造战术,确保球队能够取胜。詹姆斯同样需要了解斯波尔斯特拉,了解他的执教风格、了解球队文化。随着这段关系愈发紧密。双方对彼此的性格、做事的风格早已熟稔于心。

如今到了总决赛,考虑到他们对彼此的熟悉程度,想要取得成功,就要用一些“花招”。因为他们对彼此太了解了。没错,大家都会做功课,通过比赛录像、数据研究对手。但更深层次来说,詹姆斯知道斯波的想法,斯波也知道詹姆斯在关键时刻会怎么做,毕竟他们俩曾经共同奋斗,捧起奥布莱恩奖杯。

总冠军不该打“星号”

杜巩:本赛季的走向,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赛程因为新冠疫情而缩短,球队在“泡泡”里打球,没有主场优势。你觉得今年的冠军该打个“星号”吗?

卡特:不该打星号,因为大家都克服了太多困难。试想一下,这些球员一直呆在“泡泡”里,很长时间以内没法自由活动,非常考验对比赛的专注、热爱程度。我们都热爱篮球,但我们同样热爱自由,结束了今天的采访,咱们都可以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可以自己决定去哪儿,做什么,只要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就行。

但这些球员没法这么自由,他们只能在“泡泡”里活动,要呆上好几个月,必须时刻保持专注,没法见到家人。这些都在对比赛结果产生影响。球员不仅要打篮球,更要生存下来,湖人和热火两支球队最终生存了下来。

总决赛对位是关键

杜巩:从一名篮球评论员的角度来看,对于湖人和热火来说,总决赛最大的看点分别是什么?

卡特:最大的看点还是对位。如果湖人摆出大个阵容的话,谁来防谁是个大问题。热火要不要用阿德巴约防守霍华德?或是任意一名大个球员,比如麦基。如果这样安排的话,谁又来防守浓眉?克劳德去防?这样巴特勒可以对位詹姆斯。这就是对位的问题。或者说,湖人会不会针对热火改变阵容?就像季后赛第二轮打火箭时候那样。这是我心中一开始的最大看点。

之后两边就势均力敌了。阿德巴约能够防守浓眉,克劳德、巴特勒能够对位詹姆斯。甚至所罗门·希尔也能去防几分钟。这些人的身材能够防守浓眉,但脚步的速率是关键。浓眉能够在任何人头上投篮,大家都看到了,甚至能在约基奇头上投篮。但关键在于,浓眉的脚步够快,能够创造投篮空间,这些都是总决赛的关键。两队的对决就好像下象棋,大家都知道,第一场两队都会先试探,真正的总决赛,第二场才开始。

讨论詹皇历史排名为时尚早

杜巩:詹姆斯在热火赢得了两个总冠军。回到骑士、再夺一冠。如今,他正在开启个人第十次总决赛之旅,追逐第四枚总冠军戒指。如果他今年果真如愿,率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冠,你觉得他在 NBA 历史上能排第几?

卡特:排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们一直都在讨论排名,在球员还在打球的时候,就给球员评级,把詹姆斯和乔丹相提并论。我不想说这些排名“没用”,但还是等到球员退役再排名更好。

每个人都有论断,也都在变化。你可以说,一名球员排名第三,因为他只有四枚戒指,前两名分别有五枚和六枚。但等到詹姆斯退役,如果他拿了七枚戒指,之前的论断就又变了。

很多球员在新秀赛季打出了惊人表现,我们把他们和历史级别的球员比较。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等他们结束职业生涯,经历过起起落落,看他们如果应对不同情况。这些球员可能在生涯早期是球队当家,但一旦明星球员变成角色球员,该怎么办?有点像我自己的情况,这些球员还能不能保持地位,你是否还能像几年前一样看待他们?

球员排名非常适合拿来讨论,但我还是希望等到一切都结束之后再下定论,等到乔丹、科比、詹姆斯生涯结束再去比较。

詹姆斯的历史地位肯定在上升,很多球员,一开始被认为能够成就伟大。但突然有一天,你觉得,呃,好像不太行。但詹姆斯完全不同,一直在上升。无论生涯如何收尾,肯定是历史前三的球员。最终排名第几,还要等生涯结束。但就目前来说,肯定是历史前三。

热火做好一点能逆袭湖人

杜巩:湖人vs热火,谁能赢得总冠军?

卡特:从昨晚到今天上午,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但我还是选不出来。我知道湖人更有经验。但在“泡泡”里的情况,让人很难判断。热火克服了很多困难。你觉得热火能够战胜雄鹿吗?他们做到了。你觉得他们能够击败凯尔特人吗?他们做到了。

总决赛,面对更高级别的对手,但热火还是有能力取胜。如果热火能够让湖人陷入热火的节奏,让浓眉打五号位,而不是派上双塔,热火就有机会。但如果在湖人双塔休息的时候,热火防不住霍华德,那就很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