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小康路上幸福前行

央广网湖口9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郑飞华)金秋九月,天气微凉,细雨蒙蒙,但景色宜人。驱车行驶在湖口县一条条连接城乡的“四好农村路”,一路风景如画。
图片
人居环境极大提升(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近日,记者走进大垅乡马步村的欧阳昭湾,白墙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的景观树木、整洁宽敞的村道、清澈洁净的池水、设施齐全的广场,在村背后,多台机器正在平整土地,三五成群的村民在田间除草,一幅美丽和谐、农家秋忙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图片
乡村道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村子美了、道路通了、产业兴了、口袋鼓了,百姓生活更舒心了。“现在村里房前屋后修葺一新,垃圾不落地,每天有人清运。环境变美了,人住的得舒服、开心。村里又搞了合作社种植大蒜,吸纳不少贫困户务工增收,我也入了股,不仅有务工工资还有分红。”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阳连禹喜笑颜开。他说,现在,村民走的是水泥路,喝的是干净自来水,出门有车坐,就近有学上、能就医,收入有保障,咱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这几年,该乡依托人文历史、山水资源以及区位优势,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大力培育产业发展,促进一产带二产,二产带三产,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夯实幸福小康的根基。目前大垅村大蒜、阳垅村朝天椒、牌骆村养鸽、联丰村茶叶以及芦岭村板糖等特色产业蓬勃兴旺,带动近500名村民就业,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围绕“览花尖秀色”做好 “依山傍水、显山露水”文章,精心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完成辖区5.8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启动农村旱厕“清零行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有序将污水治理从试点村向中心村和规划保留的自然村拓展,力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上全覆盖,装扮美丽小康的底色。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让乡村长治久美、有序振兴。
航拍(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大垅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只是该县打造幸福美丽小康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既在改善“硬”条件上加大投入,也在营造“软”环境上持续发力,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机制,助推实现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同时,将改善人居环境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按照“沿山药茶果、沿路粮油蔬、沿湖鱼虾蟹”的思路,加快推进“6+1”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引进了广东一方田园综合体、深圳四季青等一批优质龙头项目,组建了县水产集团、粮油集团,充分整合山水林田湖资源,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有效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
图片
航拍(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该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投入6000万元,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基金,通过项目扶持、金融支持、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10亿元,大力发展“一乡一园”“一村一品”。目前,该县全面消除了“空壳村”,近一半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
如今,傍晚时分,村里男女老少,走出家门,这边妇女们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孩子们在广场追逐嬉闹,那头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休闲锻炼,一派祥和的乡村气氛,好不热闹、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