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卫士,携尖刀上冰川,却永不能露面!

这里的国门卫士,携尖刀上冰川,却永不能露面!

中国长安网黄雨婷

排爆现场,一位浓眉大眼的烈士排查最后一枚炮弹时,突发爆炸,当场不幸身亡。他的葬礼上,他那4岁还不懂事的女儿,呆呆地看向父亲,突然跑到遗体前不断喊:“爸爸,爸爸,起床!”

南疆重镇喀什的一处纪念馆里,与长安君同行女记者听完烈士故事,转身偷偷抹掉了眼泪。

超级大V的正义之旅第四季——“走进国门边境”,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携手@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头条新闻@观察者网及多位社会网红大V飞越世界屋脊的最高国门,来到南疆,从和平的喀什一路前往边境,亲历反恐一线。

摄影: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王九峰

“只要祖国需要,我永远是一支上了膛的枪”

新疆喀什叶城边境管理大队库地边境检查站,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距离乌鲁木齐有1692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素有“生命禁区”之称,过往司机更是以“死亡天路”来形容新藏线的危险。连接西藏阿里高原,它是唯一的通道。

“12岁时爸爸带我第一次来库地,当时就觉得很亲切,后来工作分到这里……感觉自己就是为守护边境安全而生的。”

地力夏提•帕尔哈提的父亲退休前,就在原喀什公安边防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工作,多次立下战功。提起父亲,地力夏提•帕尔哈提大大的眼睛里光芒闪烁。

子从父业,这份坚守边境的信念扎根在血脉里,就未曾动摇。

摄影: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李林峰

此行之前,地力夏提鲜少在媒体中露面。面具之下,隐藏的是不想和家人多说的重重难关。

2014年8月,地力夏提•帕尔哈提和战友们开车巡逻。当经过一片陡崖时,他发现山崖上不断有碎石块往下落。“不好!滑坡!快倒车!”警车刚刚倒离崖下,巨石和沙砾便轰然而下。“再晚几秒钟,车和人就都没了!”

像这样命悬一线的“生死瞬间”,地力夏提已经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

一次夜间歼捕战斗,他和战友沿着一片山脊追捕不法分子,天黑看不清地势。天亮后才发现脚下竟是万丈悬崖。

摄影: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王九峰

数不清的荣誉勋章背后,是一次次生与死的“赌博”和“后怕”。

雪山之巅,地力夏提•帕尔哈提已经在此坚守7年。他说:“只要祖国需要,我永远是一支上了膛的枪,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站岗!”

“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活”

2015年的普通一天,天空下着薄雪,库地边境检查站民警正在巡逻搜捕。目光所至,雪地上显现出几个深浅不一的脚印。经验丰富的民警立马断定,不法分子就隐藏在前方深山!所有人的注意力顿时集中了起来。

几位民警小心翼翼向前靠近。“砰!”岩石遮掩下,13名不法分子向下疯狂投掷土炸弹,前后共计百余枚。一位民警帽上的国徽瞬间被炸成了两半。

最靠前的尖刀民警老于,裤腿踏入冰河完全湿透,冻成了硬邦邦的“纸壳子”。

“没想到反而具备一定的防弹效果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露出一种大难不死的轻松。

“隐蔽!”“卧倒!”忽然间,炸弹像小蘑菇云一样在身后炸开,一颗落到了老于的防弹衣上,反弹掉进冰水里,没响。另一颗则炸开在他腿上,留下了永远的伤疤。

爆炸声持续了40分钟。冰河,全是冰渣子。零下30度的严寒天气,民警大衣里的棉絮却被炸弹的热点烧熔了。

民警们精准向敌人潜伏处开枪射击,追击28公里,鏖战近24小时,最终将其余落逃不法分子击毙。

摄影: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李展朋

1984年出生的老于离开老家山东,已经扎根边疆15年。每一次战斗的凯旋,需要运气,更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

“反正就那几秒钟,如果反应不过来,我们可能就……就牺牲了。”

最危险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4月。一伙不法分子藏在雪山中居高临下开枪,久攻不下,所有人体能到达极限。指挥部下令:“党员先上!”

一刹那,全队20来个大小伙齐刷刷,都往前大跨一步。谁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亲历的老民警说:“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就下来了。”

地力夏提和战友摸到一块大石头旁边,打算突袭。此时他两人对看一眼,同时感觉背后高处有人。转身瞬间,双方同时开枪交火!

几秒之内,战友中弹倒下,地力夏提连开三枪,击毙了敌人。战斗结束,他才发现子弹已经打光,自己手臂也被敌人的弹片擦伤。

摄影:张泽中

从高处射下的子弹穿过战友脸颊,击中了脖子,颈动脉附近血往外直喷。伤员已经昏迷,根本就来不及开车送回喀什抢救。特派救援的直升机来了,但是地形过于陡峭,山峰密布,直升机盘旋了三圈、四圈、五圈,都找不到伤员在哪里,油料即将耗尽!

危急时刻,民警们在冰天雪地里,果断脱下作训服、找来废旧车轮胎!燃起熊熊篝火,冒出的烟,直到冒出滚滚青烟,才等来了直升机……

而战友从重伤中醒来,第一句话没有问自己,而是问:“地力夏提没事吧?”

真实的战场,触目惊心,绝不允许任何失误和玩笑。每一场生与死的较量,背后都是边防卫士一腔孤勇的热血,和不顾一切的殊死搏斗。

“你们在边疆辛苦拼命,但是却不能露脸,也没求名求财,看到同学朋友在城市生活安逸、条件比你好,心里不会不平衡吗?”长安君问。

他们说:“当你真正战斗过,看过那些残酷的画面,就知道没什么好炫耀的。整个人会变得很沉稳,会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活!”

“这是个英雄的集体,再干20年我也愿意”

与有的人的猜测不同,库地边境检查站“90后”“95后”民警数量众多,很多都是大学本科毕业。有的民警来自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家里条件也不错。

“我从山东日照来,火车坐了五天五夜,一路的风景从城市慢慢变成戈壁滩,当时火热的心哇凉哇凉的!”民警老张笑着说,“但是家里人都说,家门口当兵不叫当兵,所以我就来了!”

他已在库地边境检查站工作了10年。刚到这里的时候,小平房里发电机供电不足,每天只敢用1、2个小时。洗不了热水澡,下山连充电器都找不到,更别说用手机上网了。

库地山区许多地方基本没路,巡边仍要靠骑马,或者徒步。有时车开进无人区后,山石塌方将路堵死,山里没信号,民警只能用卫星电话呼叫救援。

地力夏提最危险的一次,零下30多度困在无人区,两天两夜,没吃没喝。到了半夜极寒,车里也冻得睡不着,民警们只能找羊粪点起篝火取暖,融雪补充水分。

“这样困在无人区的情况,多吗?”长安君问。

“太正常了啊!”地力夏提笑了。

“有次我们去海拔4600米以上,全体高原反应严重,到了海报1200米才舒服一些。当时所有人累得头都抬不起来,缓了一会儿,一抬头,全是狼的蓝眼睛。我们只好鸣枪,挥舞火把,吓退它们!”地力夏提说。

摄影: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王九峰

从浙江宁波到新疆,从东南向西北,27岁的见习民警小蒋刚来到库地工作,就和家乡跨越了4000多公里的距离。军人家庭出身的他,得到了爸爸的充分支持:“只要你完整地去,完整地回,到哪儿都行。小伙子嘛,就要闯一闯!”

曾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新警小王,坚决请战来库地边境检查站,就是因为听了地力夏提的事迹。“来了新疆,我的师父就一直给我讲地力夏提的故事。我第一次来见到他,真的像粉丝见偶像一样!现在英雄就坐在身边,是他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

摄影: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王九峰

小蒋说:“虽然这里不可能像大城市一样繁华,但我喜欢这个地方。在老家的女友也跟我说:别吃不了苦回来,丢人!”他时刻记着这番温柔的“警告”。

他们从祖国各地奔涌而来,将热浪带入山间湖川。

如今,新疆国门卫士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库地边境检查站早已覆盖4G信号,全新的温室大棚孕育出瓜果飘香,现代化防疫设备一应俱全。

祖国不会忘记,边境线上真枪实弹冲锋前线的血肉之躯;人民不会忘记,上山下湖一心为民尽心力的骑行大队;冰山草木不会忘记,训练有素不畏酷暑寒冬的钢铁战士。

盛世安宁,是有人在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