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一张价值15万元的纸

前方探马来报!

西泠印社春拍的一张纸,在拍卖现场,经过数轮鏖战,最终以15万的天价落槌!

就是这张纸!

南宋蜀刻《新刊国朝二百家名贤文粹三百卷》残叶 南宋庆元三年(1197)眉山书隐斋刻本 麻纸

提要:《新刊国朝二百家名贤文粹三百卷》内收论著二十二门,策四门,书十门,碑记十二门,序六门,杂文八门等,保存了大量无集作家之文,可称宋人文章渊薮。今国图等地仅存宋刻残卷。

此为《新刊国朝二百家名贤文粹》文二十一之残叶,半叶十四行,行二十四字,左右双边,白口,单鱼尾,书口镌书名及卷次:“文二十一”。字体俊秀,是为南宋蜀刻之典范。

参阅:《中国古籍善本总目》集部/总集,线装书局,2005。

宋书,蜀刻,字美,稀罕,满满的加分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相比本场的另一张宋纸,它就稍显暗淡了。以8万5千元落下!

南宋嘉兴府刻本《愧郯录十五卷》残叶 南宋嘉定七年(1214)嘉兴府刻本 白麻纸

提要:《愧郯录》取《左传》“郯子来朝,仲尼问之官事,言通知掌故,有愧古人也。”王国维于《两浙古刊本考·提要》指出“此亦岳倦翁守嘉兴时所刊。”记宋代之制度,多为史志所未备者。

《愧郯录》卷十五之残叶,半叶九行,行十七字,白口,左右双边。书口下镌刻工名“郑昭”,据《中国古籍版刻辞典》所载为南宋中叶刻工,曾参与《太玄经集注》、《嘉泰普灯录》、《东观余论》等宋本刊刻工作。

参阅:《中国古籍善本总目》子部/杂家P1013,线装书局,2005。

除了刊刻年代晚之外,浙刻比蜀刻书多见,以及印刷质量,也是它不及前者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文首的部分写了宋版一页又卖出了天价。

中贸圣佳2018秋拍 文选 卷二十九 皮纸 南宋早期 杭州猫儿桥河东岸开笺纸马铺钟家刻本

2018年11月27日晚,中贸圣佳秋拍“万卷——古籍善本专场”,仅仅只有一页宋版书《文选》,拍出了62万元的天价,折合佣金达71.3万,这是宋版书的世界纪录!

它的天价得益于:

1.欧体文字宛如初印,清晰非常,品相上相当不错。

2.这片宋版书页,属南宋早期杭州猫儿桥河东岸开笺纸马铺钟家刊五臣注三十卷本,属杭州的私家刻本,来历显赫,系出名门,为宋版书中最上者。

3.当今世上仅残存两卷,一为卷二九,现藏于北京大学图书馆;一为卷三十,现藏北京图书馆,两卷均收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第01192、01193号)。以本次拍卖这片书页比照现存杭州本,如镜影相顾,如榫卯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