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古镇,古风与商业完美融合,堪称“东方威尼斯”

夏天到贵州镇远古镇旅游,是我最佳的选择,这里夏天温度不是很高,很多朋友问我夏天最喜欢什么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贵州镇远。

镇远县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长江水系上游和贵州东南部,地处湘黔两省的怀化、铜仁和黔东南三地区五县接壤交汇之处,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镇远的舞阳河,青龙洞,铁溪,天后宫……在这安闲的小城中一处处走来,心境跟舞阳河的水面一样宁静,一样清澄。而后我们跳开那些买票的景点,去爬还不算景区的石屏山。循着简陋的当地手绘地图,穿过那被脚步磨得油亮的青石板巷道,去寻找古栈道的曲折身影。

这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美丽小城,犹如一片狭长的柳叶,施施然出浴于群山间。阳河穿城而过,民居依河而建,造型独特却风格划一,青瓦白墙封火墙,随水岸蜿蜒——“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果然是很形象的风貌总结。

镇远的居民,就是这样的状态生活着,一年一年,一辈一辈……生活节奏当然是慢的,现代化的东西很少,居民也很质朴。这样的原生态,也许近几年已有改观吧?我竟私心地希望它不要被过度的商业与物欲污染,这是一种自私的愿望,为着我的小心情,将要牺牲的或许是它的繁华富裕。我们的生活里有多少这种悖论?

镇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镇远开始置县,至今已有2280多年历史,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使镇远积淀了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众多瑰丽的文物古迹和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现已形成了五张国家级旅游品牌,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

镇远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

镇远古镇的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樑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古朴典雅的古城风貌,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建筑、艺术专家、学者前来考察写生。

来镇远旅游的游客,你会感到镇远是一座充满崇尚山水、崇尚文明、崇尚文化、崇尚和谐精神基调的古城。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地方民族文化、域外各国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了独特包容性文化,有“传统文化迷宫”之称。

镇远古镇不仅是世界一流的自然景观,民俗文化更独特。另外镇远周边景点美不胜收,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相继开发了一批新景点,与镇远原有经典相互辉映,我来到镇远旅游留下一次难忘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