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显真情,产业发展致富经——罗城毛葡萄饮料厂建成投产

一、毛葡萄,埋在地里的“金子”广西罗城是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目前被论证为“中国野生毛葡萄之乡”。罗城毛葡萄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罗城治理山乡石漠化、促进群众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产业。近年来,罗城县通过融合部门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山区贫困群众发展毛葡萄产业,累计有110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毛葡萄增收脱贫。随着挂果面积逐年增加,2020年全县毛葡萄种植总面积已达8万多亩,毛葡萄鲜果产量也逐年增加,预计全县产毛葡萄鲜果2万吨,鲜果产值达7000万元以上。

二、滞销难题,苦寻销路突破口。

因原有的葡萄加工企业生产能力有限,无法完全消化产出的葡萄鲜果,导致大量毛葡萄滞销在市面上。为了帮助果农解决毛葡萄鲜果销路问题,驻县干部积极联系企业到罗城县毛葡萄种植基地考察研究,了解毛葡萄开发价值特点和营养属性,尝试以销售人群更多的饮料市场为主打路线,打通毛葡萄销售新渠道。通过广西大益生态酒业公司对500吨毛葡萄的反复加工研究,2020年1月,第一款“八桂山野毛葡萄果汁饮料”问世,初步投放市场后倍受顾客青睐。为节约生产成本,增加生产效率,2020年4月,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工作组领导和驻县干部积极推动下,利用粤桂帮扶资金支持,广西大益生态酒业正式在罗城县投资建厂。

三、真情协作,打造罗城致富新产业

罗城毛葡萄深加工及冻库项目共占地10亩,概算总资3101.79万元,其中前期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建设分拣车间、冻库、生产厂房等固定厂房设施。待固定设施建成,广西大益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入驻后,由该公司建设毛葡萄浓缩汁生产线,届时毛葡萄鲜果将可制作成饮料或浓缩汁直接向饮料公司、奶茶饮品公司销售。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集中工业化生产”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结合粤桂帮扶资金在资产归属,减贫带贫上的要求,将粤桂资金建成的固定资产归属到贫困村。贫困村通过租赁设备给企业使用享受项目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止今年9月,该项目厂房及冻库项目全部完工,广西大益生态酒业公司已搭设原浆榨汁设备进行测试生产,将加快速度搭设完全部生产线进入运营生产。

该项目进入生产运营后,预计今年可以帮助罗城果农销果1000吨。今后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到2023年,争取将该厂生产规模力达到销果4000顿,年生产毛葡萄原浆1000吨、优质毛葡萄饮料2000吨,实现销售额1400万元,纳税300万元,有效解决罗城毛葡萄长期存在的滞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