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玛瑙千叟宴”亮相哈密文创园

2020年10月1日

哈密文创园开门迎客

文创园内,“玛瑙千叟宴”、“新疆宴”、“馕文化”、“哈密大枣”、“哈密瓜”“普度众生”“哈密瓜地”等主题奇石展即将亮相。

奇石是大自然的杰作。在哈密文创园奇石博物馆,可以让你领略秀色可餐的“美食”、栩栩如生的“人物”、憨态可掬的“动物”、生机盎然的“植物”等。

【玛瑙千叟宴】【特色美食宴】

“玛瑙千叟宴”、“新疆特色美食宴”等奇石大餐,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为基础,以本地特色美食文化为亮点,合理利用新疆哈密奇石资源。

【玛瑙千叟宴】

“玛瑙千叟宴”桌长60米,宽2.4米,菜品1088道。

千叟宴是清代宫廷的大宴之一。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农历三月,康熙皇帝玄烨60寿诞,他在畅春园举办了第一次“千叟宴”。宴请从全国各地来京师为自己祝寿的老人,赋《千叟宴》诗一首,故得宴名。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时期,是清宫中的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皇家御宴,在清代共举办过4次。

“玛瑙千叟宴”集聚了新疆哈密百余种玛瑙石精髓,其形态颜色简直能够以假乱真。“红烧肉”皮、膘、肉皆备,其肉皮毛孔逼真有胶质感,肥瘦层次分明,瘦肉色泽红润鲜嫩,给人百看不厌而欲食不能的视觉冲击力。“手抓羊肉”,羊肉肌理清晰,脂肪层洁白细腻,色泽油亮可人。“腊肉”则有腌制、风干的质感。

单块的玛瑙石有些单调,但是组合在一起,并用典雅的瓷盘盛之,呈现在眼前的甜点就成了人们的最爱。

【新疆特色美食宴】

新疆特色美食宴,大多以牛羊肉为主,多采用爆、烤、涮、烧、酱、扒、蒸的制作方法。新疆奇石宴再现了经典菜肴,有“外焦里嫩”的烤羊背,“皮薄肉多”的烤包子,手抓羊肉等,干鲜果品有巴旦木、葡萄干、甜瓜等。

大自然把这一道道精美的“珍馐”有幸馈赠我们,让参观者充分感受哈密奇石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观者尊重食材,热爱食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情怀。

【馕文化】【哈密大枣】

【哈密瓜】【哈密瓜地】

巍峨的东天山,自东向南横贯哈密,山北雪山草原,山南瓜果飘香。哈密特色的烤馕、甘甜多汁的哈密瓜与皮薄肉厚的哈密大枣远销四海,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更是声名远扬。

【馕文化】

馕在新疆人民的生活中有着重要地位。馕,外皮为金黄色,以面粉为主要原料,面发酵但不放碱而放少许盐,揉成面坯,再在特制的火坑(俗称馕坑)中烤熟。

戈壁石的大小和馕相似,似经过馕坑的烘烤,饼的表面失去了水份,裂开一个个小口,薄薄的皮翻卷起来,形态逼真,神似烤馕。奇石是大自然的创意,我们想到的它创造了,我们没想到的它也创造了。

【哈密大枣】【哈密瓜】【哈密瓜地】

大厅两侧有两块瓜地,左侧为“哈密瓜地”,右侧为“南瓜地”。沙地里,碧绿的藤蔓伸展缠绕,野花绽放,不规则扁圆的风凌石形似南瓜,有的甚至裂开了口。戈壁石似未成熟的哈密瓜,瓜皮上规则的纹路若隐若现。哈密瓜地立体再现了瓜地情景,全国各地游客无论什么时候来这里,都能够切身体会哈密瓜、南瓜成长的环境。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们收的大枣都堆在地头,展厅内成堆红枣的创意正来源于此。皮质鲜红,大小和实物相同的红枣,是哈密罕见的一种玛瑙石。

展厅内,

天然的石头被赋予了

新的文化内涵和欣赏价值

2020年10月1日相约文创园

更多惊喜等你来!

具体地址:

东门:七一路与伊州大道交汇处向北500m

西门:人社局东侧丝绸大道

公交路线:2路(新天山水泥站 可进入东门)

18路(海关站 可进入西门)

温馨提示

广大旅客朋友,“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了您的出行安全和方便,哈密火车站防疫部门提醒您,乘坐火车的旅客朋友,请您提前1个小时到达火车站进行安检,排队安检时请您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距离,有序排队上车,祝您旅途安全舒畅。

哈密市铁地疫情防控联合协调组

2020年9月28日

来源:哈密文旅集团

编辑:张晓芳

微信号:HaMi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