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若开战,苏贞昌称“台湾永远不会倒”!遭讽:817的扫帚准备好了没?

近段时间以来,两岸紧张局势动见观瞻,外界忧心两岸军事冲突是否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对此,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29日在“立法院会”被问到:两岸如果开战,台湾可以撑多久?他信誓旦旦称“台湾一定会永远撑着”,还挂保证“台湾不会倒”。

只是,岛内民意显然不这么看。根据台湾《远见》杂志的最新民调,同样被问到“两岸若开战”的问题,超过五成的台湾民众希望求和,更有超过七成民众认为台湾根本就没有胜算。

所以,有挺韩网络社群发文讽刺:817你们的扫帚准备好了没?号称817万票的“干话政府”,动不动就一句拿竹扫把打到底!你们有顾虑到人民意志吗?选票托付于你们,图的是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而不是赌上我们及子孙后代的前途!

台湾一定会永远撑着?

民进党当局立法机构29日邀请苏贞昌列席报告2021年总预算案编制经过并接受质询。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时表示,“假设两岸真的开战,以目前的整体战力,台湾到底可以撑多久?”

苏贞昌回应时声称“任何强权要轻启战端,也会付出沉重负担,要对台湾攻击的强权,也会付出惨痛代价”。他还扬言:“相信大家一定坚持寸土不让,台湾一定会永远撑着,台湾不会倒。”

不仅如此,苏贞昌还叫嚣,台湾不期待任何冲突,但也要做好万全准备。以台湾的能力,对于大陆军机、军舰的动向都能掌握清楚。

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也帮腔表示,“没有(撑多久)时间的问题,台军绝对坚守,战到最后一兵一卒。台军有防卫作战构想,也有不对称战力,相关计划都非常完备。”

过半台湾民众想和谈

虽然苏贞昌看起来信心满满,但真实民意显示,绝大部分台湾民众都希望能与大陆“和平谈判”。

根据台湾《远见》杂志日前公布的民调显示,如果两岸发生战争,有54.2%民众希望与大陆和谈,期待美国介入者有22.3%,认为应不计代价勇于应战者则有16.5%,认为应该投降者有0.8%,不知道或未回答者有6.2%。

至于两岸战争最终结果,民调显示,有44.8%台湾人认为双方会和谈,25.3%认为大陆会获胜,15.5%认为台湾会获胜,认为两败俱伤者有4.9%,不知道或未回答者有9.5%。

岛内舆论指出,最新民调显示有过半民意希望和谈,说明台湾民心向往和平,不愿见两岸之间有战争。有人提醒,如果想谈须尽早,平时不谈战时才谈,台湾会失去很多筹码。

而从岛内知名论坛上的网友留言也可窥见一斑。以前还很多人留言说,两岸打起来的话,一定会去“捍卫台湾”。可是现在大部分都说“I'm fine我很好、你先吧”、“我OK、你先请吧”、“817先请”。可见民意所向。

海峡导报记者@海峡派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