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集团四年“智力扶贫”路 破解凉山代际贫困“文化藩篱”

文/蔡媛媛

“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9月16日,在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黄草坪村幼儿园的开学仪式上,响起了彝族孩子们清澈的歌声,令人惊喜的是,这首歌竟是用标准普通话所演唱。

与此同时,鲜绿的塑胶地毯、功能丰富的活动设施、大色块的壁画、簇新厚实的被褥、摆放整齐的课桌、色彩鲜艳的教学用具乃至于喝水角、洗手角、普通话小舞台、浙里书友会阅读角、厕所间的隐蔽门等用心的人性化设施,均让这个大凉山深处的幼儿园焕发出别样生机。

普格县黄草坪村幼儿园实景

时间拨回至2017年,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与夫人到访普格县,当时的幼儿园借用在当地一所小学内,房屋陈旧阴暗。而课间活动时,孩子们和一、二年级的学生们挤在并不宽敞的操场上,活动空间极为有限。

普格县黄草坪村幼儿园开园典礼

从孩子们羞于表达到流利使用普通话,从局促的操场到设施丰富、充满希望的乐园,黄草坪村幼儿园成为了滨江集团对凉山地区“智力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滨江“智力扶贫”进凉山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贫的核心是“富口袋”,扶贫的根本靠“富脑袋”。教育扶贫直指贫困落后的“病根子”,牵住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是解决“人的素质先脱贫”问题、实现长远脱贫和彻底脱贫的关键。

原因在于,教育问题既是社会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末端,同时还是更多问题的发端。越是贫困,就越是只能着眼于当下的生存问题,无力投资未来。因此,比起产业扶贫和技术扶贫,从更长远的意义来看,教育扶贫更具备“润物细无声”的长期价值。

由于教育事业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近年来也成为房企涉足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的公益领域。其中,滨江集团凭借连续4年对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村级幼教点的投入,成为行业内独特的教育扶贫样本。

德昌县宽裕镇裕民村幼儿园

普格县黄草坪村幼儿园室内实景

据了解,凉山彝族自治州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地处我国14个连片特困带之一的“乌蒙山片区”,其17个县市中有11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州贫困人口达107.67万,占全省30.6%,故有“四川的脱贫得看凉山,只要凉山脱贫了,四川就已经完成一半的脱贫任务”之说。

但凉山的贫困与它的历史发展、地理区域、自然资源、社会基础、民族宗教等交织在一起,几乎聚集了所有贫困因子,导致其扶贫攻坚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尤为凸显,在精准脱贫中面临诸多困境。

而这一切,被戚金兴在2017年游历大凉山时都看在了眼里,出于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对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深刻认知,选择了“智力扶贫”这条路子,这一做就是四年。

━━━━

四年光阴、25所幼儿园、3000万元资金投入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滨江在行动

滨江集团的“智力扶贫”,简单说就是在当地捐建幼儿园和学校。

2017年,戚金兴趁着滨江集团成立25周年的契机,决定出资近3000万元建25所幼儿园,保障孩子能在入学前过好语言关。其中,凉山州冕宁县沙坝镇迎丰村成为了滨江捐建的第一所幼儿园所在地,戚金兴出席当天的奠基仪式,用铁锹铲下了开工之土。

2018年,3所幼儿园顺利建成开园,而第一批9所幼儿园也即将动工。戚金兴带队再赴凉山,参加了其中的“滨江集团冕宁县迎丰幼儿园的开园典礼”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捐建幼儿园的奠基仪式。

2019年,戚金兴又参与了杭州滨江集团昭觉县火普幼儿园开园仪式和喜德县吴哈幼儿园的奠基仪式,最后一批13所幼儿园开建也被提上日程。

2020年,戚金兴带上了所有7大区域的区域总,先后前往德昌县宽裕镇裕民村和普格县螺髻山镇黄草坪村参与幼儿园验收。其中,普格县螺髻山镇黄草坪村幼儿园已被当地列入脱贫攻坚的验收点之一,年底将会接受来自北京方面的检阅。

普格县黄草坪村幼儿园的孩子,用画笔表达感谢之情

四年光阴、四年守望,戚金兴从繁华的杭州出发,四次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大凉山深处,为山区儿童的学前教育付出心血。截至目前,滨江集团已经陆续在凉山州援建了25所幼儿园,覆盖凉山州13个县,共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

其中,已建成的幼教点16所,在建9所,全部25所幼教点将于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总办学规模为72个班,将接收彝族幼儿2479人,直接受益人群达到37434人。

滨江集团捐建凉山州“一村一幼”项目分布图

援建幼儿园的过程中,除直接投入资金外,“质量”也是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词。

一向以匠心品质著称的滨江集团,对幼儿园的建设质量也保持高标准要求。戚金兴每次奔赴凉山均要亲自验收幼儿园工程质量,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例如幼儿园的抗震强度一定要比普通建筑高几个等级;小朋友的厕所要带门,让他们从小培养隐私意识;洗手池等的高度要与幼儿的身高相匹配等……

戚金兴验收黄草坪村幼儿园

值得庆幸的是,四年来,幼儿园的工程质量越做越好,”如果真的地震来了,哪怕整个村夷为平地,我们的幼儿园也一定要屹立不倒!“戚金兴如是说。

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孩子们同样令人欣慰。四年前,这里的彝族儿童普遍说不好普通话,导致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听不懂、跟不上、厌学辍学,输在了起跑线上。如今,幼儿园的孩子面对来客能比较自如的用普通话交流。普通话能力的提升,既是改变他们一生命运的一个契机,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其实慈善做起来,味道比赚钱还要好,这种幸福指数不会比做好企业、做好产品来的少,是我人生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去年9月戚金兴接受中国房地产报专访时曾发出的感慨。

如今,光阴的渡舟穿越时间和空间,又回到了初心的坐标点上,戚金兴对媒体表示,他准备在2022年,即滨江集团成立30周年落地更大的公益事件,新目标还在寻觅之中。这番话留下了许多遐想空间,但有理由期待的是,在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滨江集团仍会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公益之路上义无反顾,走得更远、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