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阳:保护古村留住乡愁记忆

走进保山市隆阳区河图街道河村社区西部的河村西街传统村落,留存的土木结构传统建筑风貌统一,部分建筑梁和窗雕花做工精美,让人流连忘返。

老街风貌。2020年8月摄

河村西街传统建筑存世不多,顺龙寺、古戏台风韵依存。乡风民俗、文化传说在古村人的口中代代相传,都较好地保存了下来。“河村大烧”“河村蒸糕”“河村厥厥”等传统小吃至今仍在古村内制作,西街古村落成了河图人寻找乡愁记忆的地方。

顺龙古寺。2020年8月摄

隆阳区河图街道河村社区。2020年8月摄

隆阳区河图街道河村社区。2020年8月摄

近年来,河图街道高度重视西街古村落的保护工作,加强古村落保护重要性的宣传,不断增强居民自主保护意识。强化检查管理,全面开展古村落巡查检查,及时掌握村落情况,提前做好汛期预警及火灾高发期的隐患排查。对有人居住的不安全住房进行加固,对无人居住且存在安全隐患房屋悬挂了安全警示牌。此外,日常生活中认真开展村落保洁,发动居民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增派环卫人员,确保古村内环境整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