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警方打掉一“网络刷单”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4名

9月30日,记者从潮州市公安局湘桥分局获悉,近日,湘桥警方在潮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打掉一覆盖湘桥、潮安两区,涉嫌“网络刷单”非法经营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4名。
近期,针对当前网络新型经济违法犯罪活动日趋多发的治安形势,湘桥公安分局积极分析犯罪特征,大胆探索打击思路,以“飓风2020”“净网2020”等各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打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8月份,湘桥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发现有一团伙利用互联网组织人员在电商平台上实施虚假交易进行刷单的违法犯罪行为。接到汇报后,市、区两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组建专班,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快打快破,务必打出成效。
图片
专班民警充分利用“智慧新警务”侦查手段,借鉴“精密智控”思路,找准切入点、突破点,赶赴外地多维取证,充分掌握各类数据信息。随着公司运营情况、公司人员结构等问题逐个攻克,经一个多月的努力,万事俱备,专案组静待收网时机。
9月27日,收网时机成熟,在潮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侦大队联合治安大队及辖区派出所,组织50多名警力兵分六路,在湘桥、潮安两区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陈某伟、佃某武等涉案人员14名。
图片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伟(男,35岁,湘桥区人)、佃某武(男,35岁,潮安区人)交代了合股经营某无注册工商营业执照的电商平台,雇用放单员陈某(女,29岁,潮安区人)、徐某栒(女,25岁,潮安区人)等人,利用互联网招揽大量“刷单手”,对特定商品进行虚假交易,误导消费者了解商品真实销售状况,非法经营金额50多万元,从中非法获利10多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伟、佃某武、徐某栒、陈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其他人员另作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苏仕日
【通讯员】李聪
【作者】 郑淼鑫;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