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威远成立11支创文志愿服务队 240名志愿者承诺做好示范者

徐静 封面新闻记者 昔兴琪
“我志愿成为光荣的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我承诺讲文明、守礼仪,争做文明言行示范者、城市文明维护者,共同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9月28日,在“庆国庆、迎中秋,我为创文增光彩暨威远县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240名志愿者代表集中宣誓,承诺将带头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和示范。
图片
“文明实践,让道德的光芒照耀婆城;志愿服务,让公益的力量温暖人间。”市民徐敏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纠正随意乱扔垃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做城市文明的示范者、宣传者、维护者和服务者。同时,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使大家在通过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行动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图片
当天,威远县宣布成立党员义工、团员青年、公安干警、物业公司、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市民群众等11支志愿服务队,并授旗。今后,志愿服务队将结合工作特点,细化文明实践项目,拓宽服务领域,丰富实践内容,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创文知识有奖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诵、义诊、送书法等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加。今年76岁的书法爱好者赵元礼在现场为市民书写了“礼之用,和为贵”“志存高远”等有关文明新风、家风家训、励志格言和道德箴言的书法作品。赵元礼说,还有不少市民主动邀请他书写关于“和”“善”“拼搏”等内容的书法作品。他也很乐意为市民书写,可以看出市民们对城市文明的本质内涵理解得越来越深,“相信在创文的路上,会有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做城市文明的创建者”。
图片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参与了城市大清扫活动,为国庆节、中秋节的到来营造整洁有序、清新亮丽、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今年,是威远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收官之年。据了解,2017年以来,威远县委、县政府作出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幸福美丽威远的重要一环。通过“创文”,威远县卫生状况、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农贸市场等不少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效显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