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日本基准地价时隔3年首次下跌

央视财经(记者 霍莉)据朝日新闻30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29日发布了作为土地交易标准的7月1日基准地价,包括住宅、商业及工业用地等所有用途的土地平均价格比2019年下降了0.6%,为时隔3年首次下跌。受新冠疫情导致访日客流骤减等影响,以城市地区的商业用地为中心,上升态势急转直下。商业用地价格从2019年上升1.7%转为下跌0.3%,时隔5年首次下跌,住宅用地则下跌0.7%。
图片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在城市地区,近年来,因临近东京奥运会,预计外国游客将增加,酒店及商业设施的开发一直在推动地价上涨。然而,受疫情影响和防疫措施要求,导致日本国内经济活动停滞不前,各地地价纷纷停止上涨势头。在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仅从商业用地价格来看,名古屋时隔8年首次转为下跌,从2019年的上升3.8%变成下跌1.1%。东京、大阪虽然维持着上升,然而东京从2019年的4.9%减为1.0%,大阪则从6.8%减为1.2%,上升幅度均大幅缩小。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