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高原情相连!青岛•日喀则奏响青青之音

“岛城高原情相连,藏汉一家是亲人”“来自岛城的高原雄鹰,展翅飞翔在雪域高原” ……

9月26日至28日,《青青之音——青岛·日喀则原创音乐培育计划》专场演出在青岛广电影视剧场精彩上演。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青岛对口帮扶日喀则的第26年。为深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援助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东西协作文化交流互动,有各方面举办了此次演出。

演出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日喀则市委宣传部主办,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政府、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青岛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组承办。

专场演出以表现青岛、日喀则两地经济、文化的新发展新变化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深度共融,表现出西藏地区的浓厚文化底蕴和壮美自然风光,也表现出青岛现代、时尚文化的艺术魅力,以及青岛和日喀则两地的深厚情谊。

专场演出在唯美、梦幻、抒情、浪漫的大型歌舞《水之恋曲》中拉开帷幕,大型歌舞《在一起》把藏族舞蹈和胶州秧歌同台演绎,将演出带入到热烈、欢快、幸福、和谐的氛围之中,表现了藏汉两族、青岛和日喀则两地的深情厚谊。除了或唯美或热烈的大型歌舞,观众还欣赏到由青岛和西藏两地的知名音乐人和乐队带来的精彩演唱。

作为东西文化协作的重要载体,专场演出还把极具西藏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形式搬到了青岛的舞台上——被誉为藏文化“活化石”的藏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桑珠孜区艺术团带来的藏戏《神韵》,带观众走进藏戏这一古老神奇的艺术世界;舞蹈《甲谐》历史悠久,是唐朝时期为庆祝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联姻而编创的一种集体性舞蹈,距今已有近1300年,它是藏汉民族团结的象征,也是藏汉民族友好的见证;《边荣谐钦》是由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在实施“文化援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项目过程中,挖掘、发现并抢救的民间歌舞。

这些古老而珍贵的艺术形式,不仅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有助于青岛市民了解西藏文化,也为促进青岛和日喀则两地文化互动交流打开了一扇窗口。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