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杯酒,回首已是十年后

图片
公元2019年6月,网上曾报道一起有关外星生命的新闻,湖南怀化麻阳县三家村向氏父子三人,利用十七年时间,修建“外星人科研站”,声称接受了“东升球”人的委托云云……
同样是在湖南怀化,一千五百多年前,有个叫文广通的人,遭遇怪异之事,疑似穿越到了外星空间。
《武陵记》记载:“广通以宋元嘉二十六年,见有野猪食其稼,因举弩射中之。流血而走,寻血迹,越十余里……”
南北朝时期,辰溪县滕村(今属湖南怀化)有个叫文广通的村民。
南朝宋元嘉二十六年(公元449年)某一天,文广通来到自家田里,发现有一头野猪正在吃地里的庄稼,于是就用随身携带的弩射击野猪。
野猪中箭之后,鲜血直流,拼命逃了出去。
文广通于是就沿着血迹追赶,大约追了十多里地的时候,野猪钻进一个山洞中,文广通也钻进山洞,紧追不舍。
大约走了三百步左右的时候,黢黑的山洞忽然间“豁然明晓”,发现数百户人家在这里居住,不知这些人从哪里来的,那头野猪随后进了一户人家的猪圈里。
不一会儿,一个干瘦的老头出门嚷嚷说:“是你射伤了我家的猪啊?”
文广通解释说:“是我啊,你家猪糟蹋了我家地里的庄稼,并不是我有意要射伤它。”
老人说:“牵着牛踩踏了人家的田地,确实是有罪过,可是因此抢夺人家的牛,罪过不是更大吗?”
文广通连忙向老人稽首谢罪。
图片
老人接着说:“有了错误,知道改正,就没有罪过。这头猪也算是前世的孽缘,该当有此劫难,你不必自责了!”
老人随即邀请文广通进入客厅。
文广通发现客厅里面坐着十几个书生,衣着整洁得体,戴着“章甫之冠”,穿着“缝掖之衣”,对面的榻上有一位博士,面南而坐,正在夸夸其谈讲解《老子》。
来到西斋,那里有十个人相对而坐,弹奏着一弦琴,曲调悠扬悦耳。
有个童子正在温酒,老人招呼他布置餐桌,端上酒菜。文广通酒至半酣,感觉“四体怡然”,就推辞不喝了。
文广通走出房间,发现路上的人和自己身边人也没啥不同,只是感觉这里的环境有些异样,似乎比自己见过的景致更加幽美,“清虚独远,自是胜地”,因此徘徊很久,竟然乐不思蜀,打算留在此地。
老人派遣小童去送文广通,并吩咐他要关好院门,不要让外人进来。
文广通和小童一起向外面走,趁机问小童这里的人都是谁。
小童说:“这些贤人都是躲避夏桀,逃难至此,因为学道而都成了仙人,那位讲解《老子》的人叫河上公。我是山阳人王辅嗣,来到此地后学习《老子》,在这里扫地已经十纪(一纪为二十年)了,最近才成为先生门下的书童,至今还没有学到真谛要诀,只是负责看守房门而已。”
河上公和王辅嗣都是汉朝著名的隐士,文广通略有耳闻,于是感到大为惊讶。
两人说着说着来到了山洞口,依依不舍,文广通忽然间有一种预感:自己和这里的人此生不会再相遇了。
图片
文广通从山洞走出来,发现自己留在洞口的弩已经朽断,虽然他感觉也就是一会儿的功夫,而洞外已经过去了十二年。
文广通离家许久不归,家人早给他举行了葬礼,如今突然回来,家人和村里人都大为惊骇。
第二天,文广通约来村子里的一些人,一起到那个山洞前,他大吃一惊,原来,那个山洞口已经被一块大石头封堵了,人们用火烧凿,却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