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人的战争?中年男人的爱情?这是伦敦不懂球的胖子兰帕德的故事

偕一人从青梅竹马到执手相看泪眼的故事确实浪漫而感人,但绝大多数人的一生感情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图片
一见钟情,干柴烈火,激情褪去,一地鸡毛……这种轮回的过程才是多数人在感情生活中的常态。
出生在足球世家里的兰帕德也不能“免俗”。
众所周知兰帕德绝对算得上“星二代”,哪怕老爹老兰帕德并没有那么多“星味”,但能入选英格兰国家队也绝非等闲之辈。
图片
图片
图片
(兰帕德的爸爸老兰帕德,兰帕德的姨夫老雷德克纳普,兰帕德的表哥小雷德克纳普)
兰帕德的成长有他自己的个人奋斗,但不得不说老兰帕德的“铺路”也有很大作用。比起那些从贫民窟走出来的足球天才来说,兰帕德这一路走到职业足球的赛场上确实要顺利不少。
然而一个人职业生涯的顺风顺水并不能证明这个人就会过日子。尤其是像兰帕德这样一直被严苛的家教管理,刚签约完职业合同之后的确有种“重获自由”的嘚瑟感,连兰帕德自己后来都承认,刚从家里搬出来自己独自住公寓的时候,没有了老父亲那一双严厉的眼睛盯在身边时时刻刻盘问要去哪,要做什么,他自己的内心是空虚和慌张的。
图片
(有一说一年轻的兰帕德确实挺帅的)
于是他开始做年轻男孩都会做的事,目标:夜店。对于兰帕德来说这是他的成长必须经历的阶段,他就是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
酒精使人失智,很快兰帕德便也犯下了年轻男孩荷尔蒙过旺的错误——在一次与朋友们前往度假天堂阿依纳帕的旅途中,19岁的兰帕德遭遇了“甜蜜陷阱”。从酒吧到夜店到酒店,一条龙服务,借着酒精的劲,兰帕德和他的朋友们疯闹中与夜色融为一体。几天后兰帕德回到伦敦,脚刚一落地就被老爹一个电话叫过去,兰帕德这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
的确兰帕德的所作所为并不违法,但作为“星二代”,作为英格兰足坛闪耀的新星,这种宽衣解带的事儿被媒体拍到拿到第一手资料对于当事人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足坛中被声色犬马,被八卦闪光灯毁掉的新星实在是数不胜数。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1年9月11日,兰帕德和朋友们再次因为酒精兴奋过度而闯祸,尽管兰帕德始终都在说那一天他们只是去吃饭喝酒,讲话声音大了一些,并没有辱骂任何人,但那时候已经没有人在听兰帕德说什么了,几天后埃里克森打电话告诉兰帕德,英足总不同意兰帕德在未来短期内进入英格兰国家队大名单。
没有国家队赛事,顶着巨大舆论压力的兰帕德决定出国散散心,他也更加小心自己的一言一行,于是这一次的度假目的地变成了离伦敦更遥远的毛里求斯。
在遥远的旅途中,兰帕德遇到了能够治愈他的女神,在飞机上坐在他邻桌的西班牙女士艾伦-里瓦斯。
这位来自巴塞罗那的女士大兰帕德三岁,本职工作是一名模特,父母离异之后,一手被奶奶带大,是非常典型的浪漫、成熟、独立又具有女性魅力的地中海女人。
图片
(兰帕德的第一任艾伦非常有成熟性感美)
在此之前除了夜店酒吧胡乱疯闹之外,兰帕德其实根本没想过要和哪位女人“定终身”,最多也就是和一个南非混血女孩儿保持过一段若即若离的关系大约半年的时间。爱情对于兰帕德这样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来说依然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不懂爱不意味着没有心动,当兰帕德挪到艾伦身边跟她打招呼,艾伦用迷人的弹舌音回应兰帕德的时候,兰帕德彻底被艾伦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迷晕了。
兰帕德没话找话的问,“你来自哪里?”
艾伦说,“巴塞罗那。”
兰帕德说,“哦,那里的足球队很厉害啊,只不过现在好像有点颓废。”
额……这大概就是直男聊天吧,一个西伦敦的傻男孩,面对一个比他大的加泰罗尼亚女孩,三句话不离足球。
在毛里求斯接下来的几周,兰帕德也会在景区遇到艾伦,也和自己的朋友吹牛说一定要“攻克”艾伦,可每每遇到的时候,兰帕德却又突然怂起来。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喜欢就是放肆,爱才是克制吧。
好在终于趁四下无人的时候,兰帕德鼓足勇气问了艾伦的电话号码,回伦敦后,兰帕德又借酒壮胆,终于给艾伦打了电话。
接下来自然就成了居家的日常,正好碰上兰帕德换房子,找个借口直接搬去和女神一起住,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那个赛季季前赛训练期,兰帕德一反常态的乖巧,不再去夜店,不再出去和狐朋狗友喝酒,训练回来就窝在沙发里边吃东西边和女友一起看综艺节目。为了适应女友的生活习惯,兰帕德还有模有样学起了西班牙文化和西班牙语,大概也是为之后切尔西再碰上巴萨打下了基础(误)。
图片
图片
居家生活给兰帕德带来了很多改变,简单说就是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蜕变,这期间兰帕德在切尔西也逐渐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员,人们不会再叫他老兰帕德的儿子,而是改口称他为兰帕德先生。
2005年大女儿露娜诞生,2007年小女儿艾思拉诞生,尽管兰帕德迟迟没有与艾伦办婚礼,但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艾伦成为兰帕德家的人也只是时间问题。
图片
然而兰帕德也没逃过七年之痒。
2008年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兰帕德饱受伤病的困扰,和艾伦的激情已经褪去,兰帕德又开始犯一个中年男人总会犯的错误。
尽管兰帕德在对媒体公布的信息中一直称与艾伦是和平分手没有第三者,但好事的伦敦媒体总会给你找点事出来。
《世界新闻报》(这个媒体不知道为啥一直跟兰帕德作对似得,兰帕德年轻时候在阿依纳帕的往事也是他们家第一手报道的,不过后来这家小报在2011年倒闭了)在那年提供了两个证据证明兰帕德其实是先耐不住寂寞,事发前几个月,该报的记者曾经在赌城拉斯维加斯“逮”到兰帕德,当时他正带着一名金发女郎走进自己的客房。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人爆料兰帕德又和一名36岁名叫蒙特塞拉特-卢卡斯的女司机就在巴塞罗那,在女友艾伦的老家发生越轨行为。
这些事没有得到兰帕德方面的证实,但也绝非空穴来风,至少可以证明兰帕德和艾伦的感情不再是铁板一块。
好在兰帕德的这次分手处理的相对低调,分房产,搬家,和艾伦分配孩子的抚养问题,虽然这些都不是简单的事,但也没有让媒体们抓到太多料。
其实我们也无法去指责兰帕德什么,哪怕他真的是背着未婚妻艾伦去声色犬马,能够对他的行为做出批判的,也只有艾伦本人。在这之后艾伦一再表示其实也有其他球员递来丘比特神箭,但艾伦都一一拒绝,并表示不会再找球员作为伴侣,大概是爱之深责之切吧。
不过也是在那一年,兰帕德还遇到一件对他影响极大的事,就是母亲的突然离世,59岁的老兰帕德夫人并没有太多时间享受晚年生活,就在一场肺病中突然离开,2008年对于兰帕德来说无疑是灰暗的。但这也更坚定了兰帕德重新寻找家庭的决心。
图片
(兰帕德在比赛中致敬已经去世的母亲)
在和艾伦分手不到一年,兰帕德在英国骄傲月(英国传统支持LGBT活动月)做节目的时候,认识了BBC当红主播克莉斯蒂娜-布里克莉,也就是兰帕德现任妻子。
比兰帕德小一岁的克莉斯蒂娜来自北爱尔兰,也不是什么世家子弟,只是有着良好教育传统的中产阶级家庭,曾经在著名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学习(最后直接被电视台挑走没有拿到学位证书),在正式步入主持人这行之前,也做过一些市场管理的工作。2003年开始正式成为BBC的一员。
图片
(克里斯蒂娜在节目里)
在认识兰帕德之前,克莉斯蒂娜也有自己的感情史,但比起更多八卦缠身的当红女主播,克莉斯蒂娜的感情史上也只有两段经历,实在是很单纯了。
图片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兰帕德找的女人大概都是一个路子的)
两个都是刚刚结束上一段感情的人,在空窗期遇到一个和自己情投意合的人,自然发展也很快。不过中年人的爱情没有那么多身体上的碰撞,只是据说兰帕德在刚刚与克莉斯蒂娜相恋时,几乎整晚整晚都在跟新欢聊天,煲电话粥。大概中年人之苦特别容易在两个孤独的灵魂中找到共鸣吧,很快就克莉斯蒂娜搬进了兰帕德的新家,开始享受兰帕德夫人的生活。
对于这一消息,兰帕德的前女友艾伦肯定是很难接受的,哪怕三年后的2011年,艾伦还在社交媒体上痛斥兰帕德的种种不是,甚至认为兰帕德不让女儿们和自己见面。
这其中的是非曲直恐怕只有他们当事人清楚,但好就好在对于兰帕德前女友艾伦的抱怨,克莉斯蒂娜并没有过多纠结,也没有在媒体上过多辩解,这更让兰帕德欣赏克莉斯蒂娜的大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兰帕德与艾伦的感情破裂,但他们对孩子的爱确实都是毫无保留,哪怕是兰帕德对克莉斯蒂娜有新的感情,兰帕德也非常尊重女儿们的意见。兰帕德一度也曾担心克莉斯蒂娜作为“后妈”会非常为难,但没想到在一蔬一饭的相处中,克莉斯蒂娜深得女儿们的欢心,几乎没有太多隔阂。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且对于艾伦那顿抱怨兰帕德不让自己和女儿见面或许也有些夸大其词,在之后的日子里两个女儿一年一半的时间在兰帕德这,一半的时间在亲生母亲艾伦这,也是不错的。不过艾伦也确实是两人感情破裂的当事人,受过的伤总是要找一些出口的,也不容易。
眼睛一眨,时间一晃就到了2015年,兰帕德在经历了短暂的曼城之旅后,终于动身前往美职联开始了全新的职业生涯养老模式。而在那之前,兰帕德决定那个冬天给克莉斯蒂娜一场难忘的婚礼。
图片
沉淀多年后艾伦也渐渐放下开始新的生活,她还亲自把女儿们送到兰帕德家里,让女儿们见证兰帕德和另一个女人的婚礼,那个曾经艾伦魂牵梦绕了很多次的仪式,也算是为自己的过往画上一个句号。
图片
图片
(时过境迁前任艾伦还把女儿送来参加了兰帕德的婚礼,也是很理性了)
生活总是在向前的,不管你愿不愿意时间也不会停在那里一动不动。2018年兰帕德和现任克莉斯蒂娜有了新的爱情结晶最小的女儿帕特里夏,这个名字是兰帕德母亲的名字,如今兰帕德家族的血脉仍在传承。
图片
(兰帕德和克里斯蒂娜的女儿在2018年出生)
哪怕非常忙碌,兰帕德也没有劝说克莉斯蒂娜彻底回家做家庭主妇,他依然认为克莉斯蒂娜该有自己的事业,至于怎么样在事业和家庭中找到平衡,那是夫妻双方都需要努力的。
家里都是“双职工”也有一些好处,兰帕德自己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克莉斯蒂娜的工作性质作为媒体人总有一种“审视”的视角,兰帕德在走上教练岗位的时候会经常询问克莉斯蒂娜的意见,俗话就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当兰帕德发现一个球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克莉斯蒂娜可以提出多了解一下球员的家庭生活,比如女友、妻子、孩子等,这些也能够影响球员在训练和赛场的表现,使得兰帕德会在战术之余从另一角度考虑与球员的相处之道。
图片
图片
(兰帕德和克里斯蒂娜的幸福生活)
有意思的是尽管艾伦早已淡出了兰帕德的生活,但是作为前英格兰太太团的成员之一,艾伦在英格兰的曝光度也不在少数。去年鲁尼的妻子科琳和瓦尔迪妻子瑞贝卡因为ins上的纠纷搞得要对簿公堂时,艾伦还跑出来喊话,希望双方都冷静,英格兰太太团从来都是很团结的,也不知道兰帕德通过媒体看到这件事后会不会想起曾经的那些往事。
图片
(兰帕德的前任艾伦现在依然在为她的模特事业忙碌,都挺好的)
我们非常希望过一人一城一双人的生活,但往往是人的一生注定总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作为一个教练能否得到大家的认可还需要赛场上见真章,但作为一个男人,兰帕德遇到过这样的两个女人,夫复何求呢。
毕竟在名宿、传奇、少帅等等一系列头衔之下,兰帕德,也始终不过是个知天命,会发胖,会秃头的伦敦中年男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