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饮食不只有月饼,还可以尝尝这些美食

中秋到来,吃月饼、赏月亮、喝桂花酒是许多人最重要的中秋活动。在饮食方面,月饼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不过,除了月饼之外,不同地区也有着各自不同的饮食习俗,一起来看看吧。

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习俗。这种用面包裹各种馅料烤制而成的食物蕴含了人们对团圆,圆满的期望。月饼的来历可以追溯到北宋,北宋文学家兼美食家的苏东坡曾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而“月饼”这个称呼最早见于南宋《武林旧事·蒸作饮食》,到了元朝末年,月饼已成为中秋常见的节日食品。

鸭子

在四川、福建、南京等地区,都有中秋吃鸭的习俗,据说此时正是鸭子最肥壮,肉质最鲜嫩的时节。福建人用福建盛产的槟榔芋和鸭子一起烧,叫槟榔芋烧鸭,据说十分美味。而在江苏南京人眼中,中秋必吃的菜品则是桂花鸭,“桂花鸭”又叫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十分美味。

田螺

中秋吃田螺是广州、湖南部分地区的饮食习俗。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中有记载:“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且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正是肉质肥美时,是食田螺最佳时节。

芋头

在我国南方不少地区,在八月十五祭神时,要将整个芋头煮熟装在大碗里摆上供桌,以此来祭谢土地神。也有地区将芋头剥皮之后与排骨或者鸭子一起煮,或是祭谢土地神,或是用来辟邪消灾等。

吃蟹

中秋前后蟹正肥,在江浙地区,大闸蟹是中秋必不可少的菜肴。随着运输的发展,如今,中秋吃蟹也成了全国各地的习惯。不过,有养生专家表示,大闸蟹属凉性,吃的时候要配一些黄酒暖胃。

糍粑

在四川、重庆以及广东梅州、福建龙岩、福建三明等客家族聚居的地区,都有中秋节吃糍粑的习俗。由于糍粑软糯香甜的口感和圆圆的形状,一直以来都被赋予团结幸福、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不过糍粑的吃法在不同地区略有不同,例如四川、重庆地区,流行在糍粑中加入桂花捣制成月桂糍粑,蘸上炒黄豆面和白糖,味道甜而爽口。

毛豆

在江浙一带,中秋节会特地蒸些毛豆用来当零食。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也是寄予了吉祥如意,万事顺心的寓意。

藕盒子

中秋食藕是江浙人的习俗,由于切片的藕是圆形,所以中秋吃藕也被赋予了团圆之意,尤其是吃“藕盒子”。“藕盒子”是将藕切片,每两片间夹肉、文蛤等调制而成的馅,外拖面煎至金黄而成,又称藕饼,也被称作当地的特色“月饼”。

除了以上美食,各个地区的中秋饮食还有很多,你的家乡有哪些?一起在评论区和我们聊聊吧。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