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作业来了,你做了吗?

全市中小学生注意啦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作业外
体育课作业也要变成常态啦
9月28日上午
宜昌市第十九中学
第五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校千余名师生
在绿茵场展开体育竞技比拼
西陵区学院街小学的学生
利用线上学习、线下练习
学会了八段锦
图片
西陵区常刘路小学的学生
运动打卡
图片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提出了推动体教融合的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 其中,“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体育课留作业”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这一要求对宜昌中小学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宜昌的中考体育科目分值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动?体育作业怎么留更科学?昨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采访内容
政策:体育中考由20分增加到50分
记者从宜昌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与劳动教育科了解到,体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这一政策在宜昌已经实施。
宜昌市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王浩告诉记者,目前在宜昌中考当中,体育学科已由20分增长至50分了。体育中考分值增加幅度之大、项目设置之全,都是领先全省的。
中考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即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综合评定。总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为15分,统一考试为35分。
平时考核由学习态度和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学习态度考核成绩满分为3分(七、八、九年级各为1分),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满分为12分(七、八、九年级各为4分);统一考试分为耐力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力量项目(男生引体向上、实心球二选一,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实心球二选一)和技能项目(篮排足球三选一)测试。统一考试,男生和女生的考试项目均为3项,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在规定的项目中选考。今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中考体育的目标效果测试取消,相应成绩按满分35分计入学生中考总分。
现象:体育作业早就有,部分学生坚持较好
《意见》还显示,为了巩固校内体育课所学内容,未来学生们的作业列表中,将加入一项全新内容——体育作业。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4月,宜昌就发布了一系列深化体育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其中就包括高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培养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建立健全面向人人的班级、年级联赛制度,实现体育竞赛由少数人到多数人的转变,积极推行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等等。
家住绿萝路的付女士告诉记者,上二年级的女儿家校联系册上,每天的家庭作业中,都会有一项体育作业——“练习阳光广播操”, 女儿也很喜欢,就是有时候时间不够用就没有练习了。
女儿就读于市实验小学的罗女士也证实,女儿从一年级开始就有体育作业,作业不用交。
城区某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体育老师一般带好几个班,每天检查作业不现实,主要靠学生自觉自愿。当然如果家长能陪伴,运动效果自然也好。“虽然学校的体育作业不用交,但是下次上课的时候,老师直接看学生做的效果,就知道学生是否在家练过。”
建议:提供更多教育资源,让学生自主选择
对于体育课留作业,有家长表示支持,认为体育是根基,有好身体才有好未来;也有家长反对强制布置体育作业,害怕增加学生负担;还有家长呼吁切勿将布置作业沦为“一刀切”的规定。希望能够少搞“一刀切”政策,减少强制的教育任务并努力丰富学校能够提供的教育资源。
那么,体育作业该怎么留?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宜昌城区不少学校正根据学校和学生特点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以“民族体育运动”为特色的西陵区常刘路小学,本学期,除了继续在“阳光大课间”,开展身体素质训练、“课课练”、特色操、八段锦等体育活动,还以线上打卡形式落实日常“阳光体育家庭作业”,坚持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让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之余“让身体动起来”,不断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
高新区教育局教研员王未炜表示,以前体育作业只是学校的自选动作,十一过后,体育作业将在全区中小学生中推广开,相信丰富多彩的运动内容一定会受到学生们乃至家长们的欢迎。
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也表示,体育中考项目设置上增加了很多选项,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科学的体育家庭作业也是如此,灵活规定时间和内容,让学生自主选择,不失为有效、合理的方式。
来源/三峡商报全媒记者张婷婷 通讯员/郑桂萍 甘露 图/常刘路小学
编辑/刘茜 实习生/李全洲 责编/王晶晶 编审/高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