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新模式助青海旅游持续升温

图片
这是9月23日拍摄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一角(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据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青海分别位列“全国跨省游目的地人气排行榜”、“全国跨省游目的地省份(直辖市)游客增速”前10名。此外,数据显示,1至8月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0亿元,我省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排在全国前列。尤其自8月全省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复工率达到100%以来,来青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
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呢?除了美不胜收的景色之外,创新有趣、多种多样的旅游新模式也为大美青海的魅力增添了不少姿色。
数字+旅游:“线上文旅”服务吸睛 “云旅游”带来新体验
自今年2月26日至4月底,“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公益旅游广告在央视、央广15个频道和3个频率的黄金档期播出,并在携程、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抖音、今日头条、马蜂窝等平台进行转载、推送1亿多次,点击量达5000余万(次)。在省内则利用出租车顶灯、公交车车体、火车站、机场灯箱等载体发布“大美青海·旅游净地”旅游公益广告近1万条(块)。此外,我省还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大赛、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等一系列活动,并通过抖音、快手平台聚合10.4万个视频,达到4.6亿播放量。
据藏文化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藏文化博物院公众号及网站的点击率、阅读量都有了明显增加。其中公众号提供的3个“虚拟漫游”栏目也十分受欢迎,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参观博物院南北两馆的十几个展厅。同时,其抖音平台开设的栏目《卓玛说》,通过数字化、新媒体的方式直观便捷、生动有趣的介绍、传播藏文化,也受到省内外乃至国内外不少粉丝的追捧。“不少游客来参观的时候,都说是从抖音看了作品专程过来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全省专业艺术院团、民间艺术团体线上线下演出和直播3000余场,观看人数达400余万人(次)。《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江河源文明展》《多元华彩·融合创新——青海民族民间艺术展》等3D精品展览的参观点击量达到1709.2万人(次)。显然,数字化、沉浸式的文旅体验在特殊时期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自由行+旅游:定制游、小团游等专属模式更受青睐
受新冠疫情影响,安全又自由的定制游已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青海西域文化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都尽量减少聚集,选择定制游的游客明显增多,游玩路线主要集中在海西地区,比如茶卡盐湖—大柴旦—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翡翠湖,这条路线受多数游客青睐。“而且我们还会免费为游客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公筷、消毒液,提供体温枪、氧气瓶等设备,保障游客的安全,让游客玩得开心,也玩得安全。”
除了定制游,各旅行社推出的精致小团游产品也已成为跟团游的新趋势。游客可以根据人数选择5至6人或9至14人的小团,相比以往30人左右的传统大团游,精致小团可以让游客体验专属导游、优质服务、自由轻松的新旅游模式,满足了游客个性化的旅游需求。
此外,自驾游、房车游在旅游市场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7月份我和家人来青海旅游,提前预订茫崖、大柴旦这些游客爆满地区的酒店,选择最火爆的青海大环线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自驾游,这次旅行回家后觉得意犹未尽,8月又带着几位亲朋好友再来自驾体验一番青海美景。”来自昆明的游客张鸿亮说。
谈及此次自驾游,张鸿亮认为,自驾游最大的优点就在方便、自由度高,避免了和大批游客扎堆集中的现象,人群相对比较分散,整个游玩过程更加安全、私密,也更加舒适。张鸿亮说:“一路走下来,感觉西北一点都不像以前我想象的那样,景色非常独特。即便行走在荒漠里,像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这样的景观也特别震撼,特别值得来看看。通过这次自驾游我更加了解和喜欢青海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和家人朋友一起来青海。”
乡村+旅游:休闲游等为“青字号”文旅产品添动力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青海文旅人游青海”的活动。4月“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人游青海”活动举办,推出自驾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摄影旅游等70条省内游精品线路,全省67家A级旅游景区限时、限量、限流、限员,有序开放,推进我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6月始我省陆续开通海东—海西旅游专列、西宁—格尔木旅游专列。一系列活动让我省旅游市场中“青海人游青海”的现象更普遍、更常见,“青字号”文旅产品更受青睐,这也为后疫情时代我省旅游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家憋了大半年,前段时间在抖音刷到互助油嘴湾花海农庄的视频,看起来挺不错的,趁着天气还暖和,就带着家人去转了一圈。”家住西宁的沈世鑫说,以前总想着去外面玩,今年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出省,反而让我有时间去青海湖、尖扎德吉村、可鲁克湖等一些景区看看,国庆期间我们还想去海西的胡杨林转一转。
青海人游青海,除了传统的茶卡盐湖、青海湖、塔尔寺这些游客密集,知名度高的景区之外,更多地集中在环境舒适、距离适中的“乡村休闲游”项目,游客游玩愉快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青海人游青海”活动对旅游业乃至我省经济恢复发展都有促进作用,同时也让青海人更加了解青海,热爱青海。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我省文化旅游消费,促进和拉动经济恢复及增长,我省持续加强“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品牌的宣传推广,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重点扶持开发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互联网+文化旅游”等创新项目,设计研发顺应新风尚、满足新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作者:实习生 苏蓉 记者 解丽娜 稿件来源:青海日报 声明:以上内容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