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600年古商镇,假日尽显古街韵味

国庆假期去哪玩儿?来房山南窖吧!10月1日至10月4日,“遇见南窖 慢品西山”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在房山区南窖乡举办。市民可登录“北京房山”APP,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参与线下系列体验活动,每天上下午时段可分别预约2000人。
作为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商镇,南窖乡曾经有条明清时期热闹非凡的古商街,为突出古街“古韵”体验,主办方对南窖村和水峪村进行了街景还原,并通过开展传统节目演出、非遗作品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现古街韵味和京味文化的传统魅力。
市民来到南窖,还能欣赏到专业团队的民俗文化专场表演,包括京剧专场、评剧专场、曲剧专场、儿童剧专场、红色经典歌曲专场等,内容涵盖戏曲、歌舞、快板、情景剧、器乐演奏等类别,综合呈现一出西山民俗文化“大戏”。作为房山旅游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方还在活动主会场及南窖村古商街设置了房山精品民宿推介以及特色美食、房山礼物、非遗作品展卖区域,为全区特色文旅产品搭建展销平台,助力文旅融合。
此外,“老杨讲民俗”文化专题系列节目也将上线,进一步挖掘推介古商街的文化内涵。同时,房山区还创新推出了民俗文化论坛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非遗传承和古村落保护领域的专家,分别以“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非遗与京郊文旅融合”为题,将非遗保护和文旅推广相结合,探讨非遗发展之路,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