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湖鳙鱼、马寨生姜……安徽地理标志农产品破百个

日前,在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20年第二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中,安徽9个农产品参加评审并全部通过,至此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到101个。

此次参评的9个产品分别是太平湖鳙鱼,花亭湖鳙鱼,马寨生姜,淮南麻黄鸡,三口柑桔,西涧春雪,五合茶叶,凤阳贡米和店集贡米。

歙县新溪口、街口、正口“三口柑桔”

阜阳市颍州区马寨生姜

除本次确定的9个产品外,此前我省16个市,43个县(市、区)登记保护并已颁发证书共92个农产品,保护地域范围约80.78万公顷,年产量约592.38万吨;

92个农产品中,申报主体为专业合作社的有10个,事业单位法人的有35个,社会团体法人的有44个;

登记涉及药材类9个,茶叶类21个,果品21个,粮油类10个,蔬菜类12个,水产动物12个,肉类产品6个,食用菌1个。

我省登记保护数量较快,种类较多,地域范围较广,成效较显著。

枞阳媒鸭

滁菊

蒙城县篱笆镇当地盛产的黄花梨

至此,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由2015年底的29个增加至目前的101个,其中2017、2018、2019年分别增加10、17、20个。

近三年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数量由全国第23位发展到现在的第16位。

三潭枇杷

旌德灵芝

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合理利用与保护农业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重要手段,

是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一标一品一产业”、“一县一业(特)”的重要抓手,

对打造我省品牌农业、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