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安墩:打造农业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

9月安墩镇举办了首届蜜柚文化节,9月也是安墩特色文化消费月,作为革命老区,除了蜜柚,辣木、米酒、番薯粉丝、石斛、石参等安墩的农特产品丰富,安墩镇通过打造农业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向我们展示石参成品的叫张志康,这是他近几年在安墩种植中药材的成果之一,张志康是安墩镇水美村一石参种植基地负责人,几年前,来到水美村,发展中药材种植,由于当地气候条件适合,如今,石参成为了水美村一个新的特色。水美村药材基地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方式,打造村内80亩石参中药材基地,石参药材基地给给当地村民带来致富的新路子。

石参基地负责人张志康:“石参市场效益非常高,正常情况下,它这个亩产量四千斤到五千斤,我们能产到六千斤,而且市场上价格趋势非常高,我们现在这种干品,在市场上能卖到45元一斤。”

辣木也是当地的农特产品,在安墩镇嶂下村的辣木培育有机种植研发生产基地,负责人刘卫锋近年来经过多次的失败后,才成功培育出适合当地气候的辣木品种,刘卫锋向记者介绍,一棵辣木树可制作成多种多样的美食产品,而且辣木也具有不错的食疗价值。

辣木培育基地负责人刘卫锋:“我们有辣木月饼,还有辣木茶,辣木面条,包括一些列的辣木菜。”

如今,安墩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发展蜜柚、番薯粉丝、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