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竟然变成碾压局!湖人怎么做到的?他们用这些招数撕烂剧本

谁能想到,预期中势均力敌,针锋相对,见招拆招的总决赛第一场,竟然变成了一边倒的碾压局。湖人在开局一度落后13分的情况下轻松逆转,最终以116-98大胜热火,大比分1-0领先。

总决赛前,ESPN召集了25位专家投票,虽然有17人选择了湖人夺冠,但其中有16人认为湖人至少也得用6场比赛才能击败热火。一位教练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湖人打热火有优势,但这一轮系列赛他们会打得非常艰难。

可是,比赛的走势完全脱离了预期,势均力敌的局面也只维持了一节多点的时间。湖人第一场就撕烂剧本,攻防两端打出碾压式的表现。安东尼-戴维斯在五号位的表现、勒布朗-詹姆斯的点名战术以及湖人射手群的发挥令湖人打出了一场18分大胜。

浓眉打五,防不胜防

季后赛打到现在,一场场硬仗证明,打中锋的戴维斯是无解的。无论湖人遇到什么难题,“戴维斯打中锋”都是万能解法。

达米安-利拉德、贾马尔-穆雷强投能力突出,努尔基奇和约基奇能低位造杀伤,怎么防?上戴维斯打五号位,单防内线,换防外线,游弋扫荡。德怀特-霍华德和贾维尔-麦基被对手持球打挡拆针对?戴维斯打五号位换防。对手堵塞禁区进攻打不开局面?上戴维斯打五号位中距离强攻、外线跳投、抢进攻篮板。

用某匿名教练的话说,戴维斯的作用已经超过詹姆斯。前灰熊高管约翰-霍林格也说,这一轮系列赛戴维斯将是无解的。

同热火的总决赛第一场,开局热火派出了克劳德防戴维斯,让阿德巴约负责协防保护篮下。进攻端,热火拼命执行挡拆攻击霍华德这一点,面对德拉季奇和阿德巴约的挡拆,霍华德这一点被打爆,湖人开局落后13分,霍华德防不了挡拆是主因。

看这两个镜头,霍华德在挡拆防守中被对手耍得团团转,根本不知道究竟该防持球人还是掩护人。

首节中段,霍华德下场,弗兰克-沃格尔没有派上麦基,而是直接将戴维斯推到五号位。在那之后,湖人的防守漏洞被堵死,进攻端也流畅了很多。

防守端,戴维斯坐镇中锋,热火很难再围绕阿德巴约打挡拆,因为戴维斯换防持球人效果非常好,连利拉德、穆雷这种能持球强投的攻击手都占不到便宜,更别提热火这些更倾向于无球跑位投篮的射手了。戴维斯换防后如同遮天蔽日,热火持球人寸步难行只能低效强投。

进攻端,戴维斯接球投三分,低位持球吸引包夹分球助攻队友三分,一边扮演拉开空间的终结点,一边又扮演进攻轴心。

在同克劳德、阿德巴约的对位中,打中锋的戴维斯占尽了上风,他全场拿下34分、9篮板、5助攻、3封盖,在FMVP争夺战中已经抢占了先机。

詹皇单打,巨星碾压

按照赛前的预期,詹姆斯这一轮系列赛会遇到很多麻烦,因为热火有多个防守人,尤其是伊戈达拉这一点能纠缠詹姆斯,而且开场热火派出的是阿德巴约来防守詹姆斯。可问题是,热火这边有几个攻击力不错必须长时间留在场但防守却不佳的偏科型球员,这就给了詹姆斯执行“点名战术”的机会。

就感官上而言,詹姆斯这场比赛的发挥达不到统治级这个级别,他有几次突破被盖,有一次连希罗也没打动,詹姆斯突破到篮下后伊戈达拉的几次协防做得非常好。但是,詹姆斯在逼出热火防守弱点后的强攻、串联效果非常明显。詹姆斯很少跟内线、侧翼挡拆,而是不断找丹尼-格林、波普打挡拆,他的意图很明确:逼出邓肯-罗宾逊、泰勒-希罗换防。

看这个助攻,詹姆斯逼出了罗宾逊换防,同时吸引了德拉季奇协防,眼看克劳德更在乎弧顶的格林,詹姆斯直接对角传球助攻戴维斯三分命中。

詹姆斯可真不是只会欺负热火的几个白人后卫,面对阿德巴约防守,詹姆斯命中干拔三分。

面对巴特勒防守,詹姆斯有强行突破后的分球,也有强行突破上篮和超远三分。

赛前,热火非常强调防詹姆斯的突破,掐断他跟队友的联系,结果到头来,詹姆斯外线进了两个三分,突破无解还送出9次助攻。

这就是詹姆斯的特点,他的进攻有些场次看上去没有那么劲爆,但他的每一次选择都非常合理,始终在抓对手的弱点。在伊戈达拉单防时,詹姆斯会选择让波普执行一个掩护逼出巴特勒换防,去攻击对手防守相对更弱的一环,这种对局面的掌控能力,联盟无人出其右。

射手发威,击破联防

这一轮系列赛,热火的联防效果如何是另一大看点。热火是全联盟最喜欢守联防的球队,东部决赛他们的联防令凯尔特人头疼不已。东部决赛凯尔特人177个回合面对联防,一共只得到171分,每回合得分只有0.96分。

常规赛双方两次交手,双方第一次交手时,热火守了32个回合联防,结果湖人在其中的16个回合拿到了分数,一共得到35分,每回合得分高达1.093分。那场比赛,戴维斯在罚球线区域的出色发挥、二次进攻令湖人破掉了热火的联防。第二回合交手时,热火已经不敢大量使用联防,整场比赛他们只用了8个回合联防。

按照预期,热火会在比赛某些时间段大量摆联防,毕竟湖人的射手群不稳定,他们很难用最直接的方式——投三分——来破联防。可没想到,湖人恰恰用了这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逼着热火放弃了联防。

第二节结束前4分钟,热火突然祭出联防,这是他们全场第一次执行联防。戴维斯罚球线肘区落位试图破联防,他中投失手,巴特勒打成反击,热火第一次联防成功。

但下一回合,湖人马上抓住热火守联防注重防底角三分的弱点,由格林命中了侧翼三分。在这个回合中,湖人弧顶和右侧三个能投三分的球员,伊戈达拉放掉了朗多,格林接球时克劳德明显更在意之前表现出色的波普,这个回合无论热火怎么防,波普、格林和戴维斯中都有一个人处在空位,最终由格林命中三分。

这是湖人上半场的第11个三分球,创队史季后赛半场三分命中数纪录。前面不守联防时被湖人投中10个三分,守联防后又被对手用三分破防,这下热火没招了,之后他们便干脆放弃了联防。

结语

第一场比赛有太多出人意料的地方,德拉季奇、阿德巴约的受伤退赛、湖人射手群的神准、霍华德被挡拆打爆都在意料之外。不过,戴维斯打中锋的神勇发挥、詹姆斯对点名战术炉火纯青的运用、湖人在戴维斯打五号位时各个位置的强行换防,这些都在意料之内。如果热火连湖人的基本盘都无法撼动,德拉季奇、阿德巴约因为伤病影响出勤或发挥,那么这一轮系列赛很快便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