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新沂,心旷神怡

徐州新沂市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是江苏的北大门,东陇海产业带中心城市。新沂市境内山青水秀,生态环境优美、资源十分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城市软实力200强、第六批中国金融生态城市、江苏省双拥模范城、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百强市、全国卫生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秀美新沂)

新沂市的一山一湖一古镇,是新沂旅游的精髓,一山指的是马陵山,湖是骆马湖,古镇是窖湾。

马陵山,发脉泰岳,绵延数百里,号称“八百里马陵”,是苏北大富盛名的游览观光胜地、道家休闲之地和佛门坐禅之净地。景区风光山水秀丽,气候怡人,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更有宿北大战纪念亭、三仙洞、七真岩洞、司吾驿、乾隆行宫等多处名胜古迹。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此山,留下“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并御封为“第一江山”。马陵山圣泉湖内盛产青虾﹑银鱼﹑鲈鱼﹑鳗鱼等多种名贵淡水鱼,鱼类肉质鲜美,食后令人赞不绝口,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高塘水库鱼”。在这里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灵动非常的“水”文化,会让您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马陵仙境)

骆马湖,南水北调的重要中转站,是江苏省四大湖泊之一,同时也是苏北水上湿地保护区。骆马湖湖面开阔、浩荡飘渺、四季分明、风光各异。春夏之交,浅滩盛长莲藕、芦、蒲,苍翠欲滴,恰似绿色海洋;夏秋之际,荷花盛开,娇艳动人,湖中游船,心旷神怡;寒冬来临,放眼远去,一望无际,盛似北国风光。湖内岛屿众多,有芦苇荡、白鹭鸟区、荷花塘等众多自然景观,同时又具有航行、灌溉、渔业等多种功能,是旅游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生态骆马湖)

窑湾古镇是一座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是大运河文化的经典传承,独特的商业、民俗、饮食、文化会让您流连忘返。窑湾古镇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素有 “黄金水道金三角”和苏北“小上海”的美称。古镇内的建筑,街巷独具一格。院舍青砖灰瓦,楼阁亭台交错,房顶飞檐翘角,就像镶嵌在骆马湖边的一颗明珠,呈现出水乡古镇的特有风韵。古镇内有独特的商业、民俗、饮食文化,窑湾绿豆烧、甜油、桂花云片糕被誉为“窑湾三宝”。而会馆、钱庄、典当行、商铺、码头等,则赋予了古镇浓郁的商贾文化特色。

(窑湾古镇)

近年来,新沂市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加快建设极具特色的淮河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为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发展,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新型旅游发展格局。重点围绕“一山一湖一古镇”核心旅游资源,通过山水大道、古镇大道及环湖大道把新沂的一山一湖一古镇三点连成一线,通过政府引导,两侧的项目统筹规划,景观不断提升,旅游风景廊道已成雏形。沿线的“旅游+”多种产业融合的项目水蜜桃产业园、蓝莓产业园、葡萄产业园已形成品牌。宋庄非遗主题民宿、棋盘通用机场飞行体验、卫岗农场、新一农场等旅游新业态项目持续推进,同时,旅游驿站、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能够满足接待需求,提升了游客体验度,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拉动旅游消费。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