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郭猛镇经济发展势头好干劲足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刘林 徐还兄)“这是我们自家产的葡萄,要不要带点回去”“生态大米,好吃又不贵”……连日来,盐都区郭猛镇举办第五届杨侍生态美食节,农民们纷纷将自家产葡萄、冬枣、生态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拿到集市上卖,市民购买农产品络绎不绝,呈现出供销两旺良好势头。
图片
项目为王,增强发展后劲
“产业兴,百姓富。”郭猛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厚植产业根基,今年该镇以项目突破年为载体,抢抓与盐城高新区联动发展的政策利好,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提高安全、环保准入标准,重点跟踪北京机电研究所等项目,全力招引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建链、补链项目。
同时,该镇深度对接上海,重点跟踪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项目,力争下半年签约10个以上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2个,为高新区招商项目再立新功。强化招商对接服务。该镇对节能离心通风机、新型装饰材料等重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明确专人,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力争快投产、速达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亩均效益、星级企业培育为导向,培大育强恒美、瑞祥龙等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力争年内培育销售超亿元企业6家,市三星级企业3家,培育星级企业4家。
图片
人才强企,优化经济结构
“自从人才项目实施后,促进公司产品不断升级,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纳税1150万元。”江苏博拓新型建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夏久生总经理介绍,近日该公司引进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北星教授为技术总监,同时,公司获得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据了解,郭猛镇在成功创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基础上,年内培育国家高企9家,省级技术中心1家,民营企业6家,各类专利250个,引进各类科技人才项目20个以上。
该镇采取精英创业大赛、人才交流会、到实地考察邀请等方式,引进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省333工程2个,苏北发展急需人才1人;新申报产学研合作10家,经省认定技术经纪人4家,推动全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同时,以创建4A景区为目标,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为路径,全力打造生态文旅新名片。发展一批主题鲜明、充满特色的乡村民宿和精品农家乐,让游客“住下来、吃起来、玩起来、乐起来”,丰富乡村旅游发展内涵。搭建郭猛电商平台,微信同步郭猛电商公众号,大力推动五彩大米、瓜蒌、玫瑰系列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加快红贵坊、杨侍生态园等企业电子商务发展。
图片
精准发力,提升镇村颜值
“现在,我们镇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每天骑电瓶车上班感觉身心舒爽。”家住郭猛镇的张女士笑着说。
该镇坚持增减双向发力,建设护西村管家荡森林村庄,开展蒋庄三组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见缝插绿,宜栽尽栽,提升全镇绿化覆盖率;深入开展“两违三乱”整治和“治河活水”行动,全面压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行动,疏浚19.85公里河道,打赢碧水保卫战。
此外,该镇加快实施盐金路连接孙英线、郭新线、王垛路改造;新增盐金线护西村段路灯;铺设护陇路污水管网2400米,建设室内农贸市场、实施繁荣路精细化街区创建,完善运动广场,长效常态管护集镇经营、交通、卫生秩序,努力打造宜居的集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