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高高速通车 南京主城到慢城可省40分钟

图片
通车现场。通讯员供图
晨报讯(通讯员 孙珊忠 宋端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昨天上午9点半,伴随一场简单的通车仪式举行,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借由这条高速,今年国庆假期,市民从南京主城出发,将实现一路高速通慢城,较此前至少节省40分钟。
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是江苏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之“横八”高淳至太仓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溧阳至广德高速公路南渡枢纽,途经常州市溧阳市、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止于宁高高速公路和凤枢纽,顺接高淳至芜湖高速公路,全长33.983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设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1处。项目概算投资31.67亿元。2017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前段时间,该项目刚刚完成通车前的交工验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除跨越芜申运河、尚义水库、宁高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和河流,还途经桠溪国际慢城旅游观光景区、溧阳市西部自然生态区等众多旅游景区,可以说是一条一路景色的高速。此外,溧高高速建设在江苏高速公路建设中首次引入路面3D数字化摊铺技术,大幅提高了路面各层次高程控制合格率,厚度控制标准差降低25%。沥青路面施工采用“智能碾压”工艺,全面提高了沥青路面压实度、渗水系数、构造深度等关键指标的均匀性。采用三联生态防护技术对石质挖方边坡进行防护,集安全防护与生态修复为一体,提高了坡面植被覆盖度,起到消纳减排、改善生态环境效果。
此前,从南京主城前往高淳慢城,多是选择沿宁高高速至双牌石转盘走地方道路,随着溧高高速的通车,在宁高高速和风枢纽处就可顺接溧高高速,实现一路高速直达,大大节省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