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礼金、公款报销个人费用 大理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发挥典型问题警示教育作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近日,大理州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

剑川县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原主席马应武违规使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等问题。2013年3月至2017年12月,时任剑川县文联主席马应武,违规使用公款支付、报销私车油费、过路费、餐费等应由其个人承担的费用2.0372万元;违规安排公款购买价值0.4万元的香烟由其个人使用;违规安排使用公款缴纳个人电话费0.35万元,其中涉及马应武本人0.2万元。同时,马应武在担任剑川县文联主席期间,剑川县文联违规以编审费、校对费、通联费和值班补助、加班补助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4.31万元,其中马应武本人领取了1.14万元。2020年7月,马应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云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违规由监管服务对象支付聚餐活动费用等问题。2018年2月3日,云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欢送退休职工的名义,组织部分职工及云龙县建筑公司、监理公司、招标公司、检测中心等单位部分人员在云龙县一窝羊饭店聚餐,共计消费1.1714万元,费用由云龙县招标公司支付,对此,云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李梅达负有直接责任。此外,针对云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改审计反馈问题不及时的问题,李梅达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5月,李梅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股原股长王惠松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等问题。2016年至2019年期间,洱源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股原股长王惠松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红包0.4万元及牛奶等礼品;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向闻某某等16名管理服务对象累计借款69.5万元。此外,王惠松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5月,王惠松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技术等级降为初级工,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大理市天井村委会凤鸣村党支部书记赵子尚违规办理客事问题。2019年12月9日,赵子尚在天井村委会凤鸣村以新房落成修斋的名义违规办客41桌,收受礼金8650元,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20年4月,赵子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清退。

通报指出,上述4起问题中,有的违规使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办客并收受红包礼金。这些违纪问题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知止、不收敛,最终受到纪法严惩,教训十分深刻,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引以为戒。

通报要求,国庆中秋将至,节点更是考点。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紧盯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严格责任追究,对各类“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