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航天伉俪集体婚礼,让祖国见证幸福

◎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通讯员 黄国畅 王玉磊 徐斌如
2020年10月1日,天上满月,人间团圆。当中秋遇上国庆,双节同庆,幸福加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会场的37对航天新人,和文昌航天发射场的15对航天新人,同步举行“让祖国见证幸福”集体婚礼。
海天追梦,比翼双飞
早上6点30分,文昌航天发射场新人们陆续抵达化妆间。新郎周童说:“真像我俩一块上班,只是今天穿的是西装和婚纱。”周童和李媛淼都在发射场工作,从同学到恋人,再到一起成为航天人,他们的爱情见证了文昌航天发射场一段段“高压”又“高能”的任务期
图片
10月1日,航天人大型集体婚礼文昌专场
李媛淼说:“虽然都在同一栋大楼,但忙起来却像异地恋。”任务成功后,夫妻俩最喜欢在“大红屏”前合影留念。
9时许,15对新人站在亚洲最高单体建筑——足足81米高的长征五号火箭总装测试厂房蓝色大门前,而不远处的塔架正是新郎韩易宏“守护”火箭的地方。作为发射场塔勤分队队长,他主要负责塔架的回转平台和发射区的空调系统,工作至今没有出现一次“三误”问题。
“他一忙起来就会‘失联’,但无论是上工和下工,他都会给我报备和报平安。”新娘王芳说,韩易宏的这个小细节让她安心不少。
同样的细心也被韩易宏用在了工作上。“人人都知道韩队长有一堆黑色笔记本,里面记的都是干货。”塔架平台操作手任振涛说,只要看见韩易宏拿起笔记本,就知道他又要带着技术骨干“头脑风暴”了。
图片
10月1日,航天人大型集体婚礼文昌专场
9点59分,伴着婚礼进行曲,15对新人在大伙的见证下,携手走上舞台,一声声爱的誓言回荡在会场上空。
“我想问你是否愿意,在未来之路携手并肩,继续怦然心动如往昔……”在“我想对你说”环节,新郎张晨曦向杜静娴诵读了告白诗。
图片
张晨曦和杜静娴在“大红屏”前的合影照 (受访对象供图)
时光回溯,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直奔苍穹。“铜鼓岭雷达跟踪正常!”指控大楼内,一个清脆的调度女声自信从容,这个声音,正是来自发射场铜鼓岭测控站的杜静娴。而当时,张晨曦正密切关注着大屏幕上爱人传来的数据信息。
此时此刻,这对来自中科大的90后夫妻,幸福满满地说:“今天,祖国见证我们的幸福;明天,我们为祖国增添更多荣光。”
图片
10月1日,航天人大型集体婚礼文昌专场
北斗作证,嫦娥为媒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会场,舞台上,新郎荣峥傑、新娘赵怡涵带来的歌曲《有点甜》引得台下掌声阵阵。这夫妻二人都是中心的航天工作者,但一个在沟里,一个在市区,平日聚少离多。
图片
10月1日,航天人大型集体婚礼西昌专场
多才多艺的他们,相识在一次文艺创演的舞台上。他俩一同搭档主持人,荣峥傑苦于发音不够标准,热心的赵怡涵便耐心传授主持技巧。两个年轻人,因为演出相知相识,又因对航天文化事业的热爱而相恋相爱。
图片
10月1日,航天人大型集体婚礼西昌专场
2020年6月23日,北斗全球组网收官之战,荣峥傑和赵怡涵联袂主持了“我们的太空”与某直播平台联合出品的发射直播。荣峥傑说:“在北斗、嫦娥‘母港’,我遇到了心中的‘嫦娥’,能够共同投身航天事业,我们很幸福,也很自豪!”
相恋多年,面对诸多困难,新人们也有过彷徨,但却从未失去航天报国的爱与信念。
图片
10月1日,航天人大型集体婚礼西昌专场
“因为爱着你的爱,梦着你的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现场,新娘彭静敏的真情告白让航天工作者董智湿了眼眶。
据董智回忆,彭静敏第一次来西昌看他,到成都转机已是深夜2点。看着恋人疲惫的面容,董智心疼不已:“从那时起,我发誓要一辈子对你好。”
一句誓言承诺一生相随,一刻感动相伴风雨人生。伴随着婚礼进行曲,新人们终于迎来了最重要的时刻:新郎们将新娘双手紧握胸前,进行婚礼宣誓,一声声“我愿意”回荡在会场上空。
图片
模范夫妻白春波与妻子朱君芳为新人送祝福
图片
模范夫妻孟宴玮和刘青梅为新人送祝福
婚礼现场,“向疫战、向天行”故事主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白春波与妻子朱君芳,“夫妻点号”孟宴玮和刘青梅,2对模范夫妻为新人们送上祝福。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赵新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此次集体婚礼,各级合力办好暖心实事,及时解决航天工作者因任务繁忙而无力操办婚礼的忧虑,有效激发了追梦奋斗创奇迹的磅礴力量。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标注外由屠海超、郭文彬、李晓威、焦黄鑫、郝伟奇 摄
编辑:宋慈(实习)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