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日增确诊破纪录 约旦或再度全面封城

日增确诊破纪录 约旦或再度全面封城
刘秀玲
约旦9月30日新增1776例新冠确诊病例,为疫情3月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约旦政府卫生官员警告,如果疫情蔓延势头难以遏制,政府将被迫再度施行全面封城。
【反弹】
得益于疫情暴发初期严格封城和病毒检测,约旦疫情在前几个月得到有效控制,是中东地区感染病例最少的国家之一。随着防疫限制措施放宽,确诊病例8月以来增加,9月急剧上升。西南部卡拉克省等地首次报告确诊病例。
约旦卫生大臣萨阿德·贾比尔30日说:“约旦新冠感染病例今天大幅增加……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他提及过去一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翻番,警告全国可能面临再度封城。
约旦卫生部数据显示,约旦迄今累计确诊11825例,累计死亡61例。
近期新增确诊病例大多数集中在首都安曼,其次是邻近安曼的扎尔卡市。贾比尔说,扎尔卡市一家工厂大约600名工人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约旦《言论报》报道,那是一家纺织厂,多数工人是移民。
【收紧】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约旦政府将延长原定两周的学校关闭时间,全国200万中小学生再次开始居家上课。
约旦政府加强对违反防疫措施行为的处罚力度,组织婚礼、聚会、葬礼等聚集活动且参加人数超过20人的,将面临至多1年监禁。
清真寺、工作坊、餐馆等场所10月1日起获准重新开放,但须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
约旦政府官员说,10月1日起将暂时封闭巴卡难民营。巴卡难民营位于安曼市郊,是中东最大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之一,超过20万人在那里生活,近期报告多起新冠感染病例。
路透社报道,约旦经济今年预期缩水6%,是数十年来首次减少。约旦政府担忧,再度全面封城将进一步打击国民经济,加剧失业、贫穷,触发社会动荡。(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约旦(Jor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