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诗会、云端联谊 川台同胞共庆佳节

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中秋节至,四川和台湾的多地同胞们,展开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在东坡故里,他们铺开宣纸,饱蘸浓墨,挥毫而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四川自贡,沿滩区龙湖远达社区与台湾云林县田洋村社区联合开展“彩灯之乡牵手丽君故里 ”云端中秋联谊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两岸同胞共庆佳节、共叙友情。

在四川眉山生活创业20年的台湾人蒋晓蕾,常被台湾朋友问及她在眉山的生活。“很美好,”每到这时,她总会如是答道,同时,她还谈及,“两岸间多举办有创意、有人文特色的交流活动,让更多台湾朋友喜爱这里的文化,愿意过来感受这里的发展变化”。

千里共婵娟

川台青少年在东坡故里举行中秋云诗会

每逢中秋必谈月,谈月必谈东坡词。9月29日,在苏东坡的故乡——四川省眉山市,一场以“两岸一家亲·千里共婵娟”为主题的川台青少年中秋节云诗会在苏祠中学举行。来自眉山三所中学的学生代表现场吟诵、书写苏东坡诗词名句,向台湾师生送上中秋祝福;而透过会场大屏幕,台湾师生也以同样的方式表达对东坡故里的向往和对四川青年朋友的节日问候。

活动中,一部精美的影片带领大家走进三苏祠,领略东坡故事和眉山的山水人文;一场“云”上相约带领大家沐诗风、品诗韵,一展青春风采。

眉山市苏祠中学、苏辙中学和实验中学的师生与来自台湾新北市、彰化县和云林县等地的师生,以丰富的表现形式交替表达对东坡诗词名句和文化的理解,唤醒血脉中的诗词印记:“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句句脍炙人口的东坡名句跃然眼前,连接起川台青少年深厚情谊。

在眉山工作、生活的部分台胞、台属和台企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共度中秋佳节。“这场中秋活动别出心裁,温暖又充满人文气息的中秋云诗会,让两岸学子透过云端,互相学习,也增进彼此的了解。”在活动现场,台湾人蒋晓蕾欣喜道。

月圆人团圆

四川自贡与台湾云林在云端中秋联谊

同样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月28日下午,自贡沿滩区龙湖远达社区与台湾云林县田洋村社区联合开展“彩灯之乡牵手丽君故里 ”云端中秋联谊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两岸同胞共庆佳节、共叙友情。

活动现场,随着视讯设备的连通,素未谋面的自贡、云林两地民众首次聚首。互致问候后,大家观看了自贡盐都文化宣传视频,了解自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随后,龙湖远达社区负责人通过视频与现场导览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社区的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等特色亮点工作,生动地展示了自贡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引得云林会场的嘉宾交口称赞。

为充分展示自贡彩灯之乡的独特魅力,自贡会场邀请了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制作彩灯,并由书法家现场书写书法作品,云林会场也同步开展制作台湾特色小吃。随后,两地的邓丽君歌迷还进行了歌曲对唱。通过交流互动,两地传统文化和饮食文化、音乐文化得到交流交融。

据悉,此次活动首次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打破空间地域限制,让两岸同胞能同步分享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零距离地传递同胞亲情,为两地今后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石,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自贡特色文化,营造了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