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峰会上致辞,呼吁各国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期待一项雄心勃勃的2020后生物多样性全球框架。

古特雷斯说,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生态系统对于人类进步和繁荣至关重要,关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落实。不过,为2020年设定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目标尚未有任何一项得以实现,因此,各国应该加大保护力度。

古特雷斯说,大自然的退化不单是环境问题,它涉及经济、健康、社会正义和人权,甚至会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和冲突。

2018年5月21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塔拉瓦图古达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公园,一只蜻蜓停落在草地上。(新华社/欧新)

古特雷斯号召各国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和更广泛的发展计划相结合。他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以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他认为,目前的经济和金融系统倾向于破坏生物多样性,政府应该将生物多样性作为制定财政政策的标准之一。他还呼吁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弱势群体和原住民的生计。

古特雷斯呼吁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2020后生物多样性全球框架。这一框架必须设定具体的量化指标以及落实办法,尤其是融资和监督机制。

此次生物多样性峰会由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召集。他在发言中敦促各国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中,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重点,实现绿色复苏。他说,这有助于减轻风险,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更具韧性的世界。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此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的目的是为各方在昆明会议上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