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忙抢收,部门携手来帮忙

坝区稻谷长势好,群众丰收有望。然而受秋季多雨天气影响,导致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凡化坝区颗粒难以归仓。眼看庄稼就要在地里发芽,农户们只能与天气作战,赶时间抢收。随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多部门也赶到现场,组织干部利用午休时间帮助农户颗粒归仓。

在田间里,农户说着:下雨下的时间太长了,谷子已经可以收了,再不收就要遭殃了。

坝区里,金色稻田人群忙碌,家家户户忙抢收,一片丰收繁忙景象。多部门工作人员带着镰刀奔赴现场,撸起裤腿走近农户身旁,在积水淤泥里艰难行走,割稻子、抱稻草,协助农户抓抢收。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冯玉兰说:“由于近期气候影响,天天下雨,导致我们凡化坝区种植的优质水稻无法收成。今天看到天气好转了,我们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来帮助坝区的老百姓抢收谷子。同时也锻炼我们各个部门的年轻干部,让他们知道农民的辛苦。在今后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抓好各项工作。

在现场,农户们以自家稻田为阵地,三五成群地用收谷机进行收割。然而在坝区的另一角,有一位老人默默地用着传统的收谷方式独自进行。她叫陈庆秀,由于子女外出务工,老伴摔伤了腿,导致种下的水稻只能靠她一人抢收。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刻到她的稻田里,帮助老人把稻谷收回。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凡化村村民陈庆秀说:“今天我来收谷子,天气不好,镇上这些小年轻人来帮忙我收粮食。帮我收了就安心了,天气也不好,我一个老人在这里也忙不过来。”

凡化坝区种植水稻878亩,覆盖群众600余户。水稻名为川优6203,是凡化坝区建成后种植的第一批优质水稻。一直以来,凡化村都有种植水稻的历史,但都是零零散散,品种不一,卖不出好价钱。坝区建成后,凡化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对水稻进行规范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回收,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说:“我们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给农户签订的回收协议是一块七角五一斤统一回收。一斤,农户要增收四角五分钱。我们今年在坝区的基础上又投放了15000斤的鱼苗,从稻+鱼的这个方式,又再一次为老百姓增加了一定的收入。”

据了解,此次多部门开展助农抢收行动是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坡贡镇党政办、扶贫办、综治办、计生办等多部门联合进行。此外,针对全县各地由于气候因素影响增收的情况,农业农村局通过与气象部门协作,同时组织机械设备进农田,帮助群众抢收。

关岭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骏说:“针对降雨偏多的情况,今年我们对全县的秋收作了重点的安排。我们制定了秋收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副科级、中高级职称以上作为组长的13个技术指导组,奔赴全县13个乡镇街道进行秋收的工作指导,确保全县的粮食能收尽收,颗粒归仓。”

供稿:关岭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堂 李富玉(实习)

监制:文静

编审:杨化芳 编辑:牟曜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