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艺术教育花盛开

早在2500多年前,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观,倡导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依据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教育(音乐、美术)反馈报告,确定莲湖区为全省唯一案例典型区。

如今,在莲湖这片艺术沃土上,舞蹈爱好者可以尽情展示绽放精彩;书法执着追求者可以书写颜真卿的雄浑;秦腔痴迷者可以在那一声声或慷慨激昂或哀婉缠绵中渲泄……这里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土壤,所以才会有“爱莲说”的歌唱。

在这里,艺术不是兴趣课,而是教育必备课,艺术教育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莲湖区广泛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教学活动,将艺术教育从课内扩展到课外,形成了一个以教学为中心、课内课外结合、多门类多层次的艺术教育体系,通过艺术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让我们将时光缓缓拨回,用双眼见证莲湖艺术教育的特色成长,用耳朵去倾听莲湖的笑声,用心灵去感受莲湖带来的温暖和希望……

溯源:让艺术教育回归美育本源

莲湖区艺术教育从常规养成做起,通过艺术教育校本化、强化专职教师和特色部室职能、搭建学生特色活动展示平台、布置特色艺术教育作业等举措,实现艺术教育“班班彰显特色,人人具有特长”的目标,从而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

金秋时节,走进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就像走进一座艺术殿堂。漫步在校园里,时常能听到悠扬的乐器演奏、动人的童声合唱,看到篆刻、马勺脸谱等出自学生之手的特色景观;操场上奔跑着的孩子们中,有的是“灌篮高手”,有的是“足球达人”,阳光、快乐、自信荡漾在脸上。书法、泥塑、排笛、篮球、足球……在西电实验小学,艺术无处不在,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它的缘起,正是来自学校对于艺术教育的思考和探索。

艺术情操的培育在于熏陶、濡染;艺术天赋的显现在于发现、发掘。莲湖区让艺术教育回归美育本源,坚持以美育人,充分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开齐开好美术、音乐、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课程或社团活动,引导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融合美育。坚持以文化人,突出美育特点和学校环境育人特点,完善学校文化的同时,构建基于学校核心价值理念引领下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每一面墙壁等都兼顾实用与美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享受美的熏陶。

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是陶冶人性情的熔炉。西安市第七十中学合唱团孩子们那天使般纯净的声音,无论荣誉和失败,永远乘着歌声的翅膀,畅想美好人生。

亮点:一校一特色 人人学才艺

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1996年,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敏锐洞察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率先在西安地区开办第一家美术专业班。如今,毕业生遍及省内外各大高校,学生作品屡获全国、省、市绘画大奖,受到学生、家长、高校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西安地区乃至陕西省都享有盛名,成为办学的一大亮点和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在省市各类艺术活动中,莲湖区硕果累累:参加陕西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10个节目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创作奖;在2019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演出活动中,少儿节目《黄帝颂》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9年参加西安市教育局“歌唱祖国青春激荡”中小学合唱比赛,2所学校获得小学组一等奖,5所学校分获中学组、小学组二等奖,莲湖区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成果:艺术教育点亮学子艺术人生

如今,莲湖区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艺术素养培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学校艺术教育为主线,以艺术社团活动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特色教育活动,为学校搭建平台,为学生创造条件,促进艺术教育的常态化、普及化,在全区中小学形成“人人学才艺、个个有特长”和“一校一特色”的局面。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有专业社团14个,年级社团38个;西电实验小学实现教师有个性、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办学有品位;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发挥美术教育特色,造就“全面+特长”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莲湖区持续加大艺术教育投入,各学校都建设有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和书法教室,大多数学校建设有学生艺术社团活动室;每所学校配置音乐教育需要的钢琴、合唱台、音乐教学黑板等教学设备;配置美术教学需要的画板、画架、画凳、写生灯等教学设备;各学校按不同的艺术教育特色分别设置陶艺室、美工制作室、篆刻室、舞蹈教室、电子琴教室等;各校均设有学生艺术社团,做到学生根据学习兴趣选择社团活动,在国家、省、市的艺术教育展演或竞赛活动中屡获殊荣。

目前,莲湖区学校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9所,男、女校园足球队78支,覆盖60所中小学,占全区中小学总数的92%;有省级艺术示范校1所,市级艺术示范校12所;全区各学校美育实践活动,全面开花、成果显著:2019年,莲湖区先后组织全区合唱比赛,选送的6所学校参加西安市教育局“2019歌唱祖国,青春激荡”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分获一二三等奖,莲湖区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2019年底,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爱的教育”主题画展启幕,展出四年级孩子们共11个主题、近千余份美育作品……

艺术是学生一本最佳的启蒙书,是校园生机、活力的源泉。西电实验小学校长丁亚琳说,艺术教育会让孩子更有气质和素养,也会让孩子更好地走进集体,学会沟通协作,善于思考和表达,增加勇气和自信,从而全方位地成长。如今,莲湖教育事业进入历史发展的快车道,正砥砺奋进,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