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之路”十大自驾精品线路发布

9月29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全国秋冬季旅游暨“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推广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2020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在活动上正式发布,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极致西北·青甘大环线、长城内外·古老长城发现之旅、黄河两岸·华夏文明寻根之旅、国道纵横·318自驾川藏线、东方海岸·胶东半岛自驾游、冰天雪地·长白山冰雪温泉之旅、乐行大湾·广东滨海休闲自驾游等十大线路入选。
中国旅游车协会秘书长刘汉奇介绍:“基于国内自驾游市场的蓬勃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中青旅、爱卡汽车、腾讯地图等共同实施了‘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年度精品线路推选工作——基于游客大数据、文化影响力、市场美誉度等多维度考量,遴选出2020年度的全国十大精品自驾游线路。”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表示,有数据显示,疫情之后人们选择坐大巴车的意愿比例降低了70%,而选择自驾游的意愿增长了65%,自驾旅游市场将进一步快速发展。中国地大物博,山川锦绣,此次推出的十条‘中国之路’,不仅体现了中国景观的多样性和极致性,更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性和主题性。希望游客们在驾车游历山水的同时,也能切身感受身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爱卡汽车互动运营部总经理刘蕊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千余位爱卡自驾车友将从六省市同时出发,自驾深度体验‘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自驾过程中,车友们将会拍摄图片及短视频,通过马蜂窝、抖音、快手等旅游及短视频平台和网友们一起分享沿途美景,通过线上多平台传播。此外,爱卡汽车还将通过每月的主题活动结合四季不同特点在新疆做一些落地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新疆来旅游,带动新疆旅游经济发展。
腾讯地图智慧景区产品负责人房莹谈到:“腾讯地图深度参与到本次自驾游十大线路的推选工作中,结合腾讯大数据以及腾讯地图在智慧景区管理上的深厚经验,为本次路线推选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参考。通过结合大数据、AI、LBS等技术,腾讯地图智慧景区同时也为景区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能力,在景区管理端提供景区管理平台协助景区运营管理,在游客端提供景点设施快查和导航、路线推荐、语音讲解等导游导览服务。腾讯地图致力于促进自驾游行业发展,也邀请自驾游从业者共同推进智慧景区建设,长期发展,互惠共赢。”
十大精品线路如下:
线路一: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
推荐理由:这条路上有着中国内陆最为广袤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化习俗。一路跨过壮阔的沙漠、戈壁、河流,穿越茫茫的无人区,挑战沙漠越野的刺激与热情。
线路二: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
推荐理由:大海道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汇集了古城堡、烽燧、史前人类遗址、海市蜃楼、沙漠驼群的大海道探险旅途,让冒险家们梦寐以求。
线路三: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
推荐理由:这条路,一端是大唐盛世里的“长安”,一端是西域以西的“喀什噶尔”。这条路,是中西方文明最早握手的地方,也是自然和文化荟萃的旅程。重走丝绸之路,不仅是缅怀历史,也启发我们用更开阔的视野走向未来。
线路四:极致西北·青甘大环线
推荐理由:青甘大环线,汇聚了青藏高原、西北荒漠、东部季风的自然奇景,贯穿了河西走廊的历史风云。这条路上,有雪山、草原、沙漠、湖泊、丹霞、雅丹;也有人间烟火,驼铃声声。
线路五:长城内外·古老长城发现之旅
推荐理由:从山海关到雁门关,从长城内到长城外,这段旅程不仅能目睹逶迤于群山峻岭的长城雄姿,还能亲临无数历史故事发生的现场。
线路六:黄河两岸·华夏文明寻根之旅
推荐理由:山海万里,大河奔流。这趟“寻根之旅”,将与“最早的中国”进行对话,在认知黄河的旅程中,找寻到身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线路七:国道纵横·318自驾川藏线
推荐理由:沿着北纬30°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人创造此生绝对独特的自驾体验,被誉为“中国景观大道”。该条线路还有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都天府青城和西藏林芝市鲁朗,让大家休憩度假、放缓身心。
线路八:东方海岸·胶东半岛自驾游
推荐理由:在这条中国最东部的海岸线上,你会看见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你会遇见仙境蓬莱,梦幻海岛;这是一条包含最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线路,凤凰岛、海阳、蓬莱。东方海岸线,遍地都是故事,值得你来探寻。
线路九:冰天雪地·长白山冰雪温泉之旅
推荐理由:从九月末顶峰的初雪降临,到次年六月中旬的残雪消融,长白山在漫长的冬季被白雪覆盖,凛冬之中给游客带来幸福感的,是二道白河的雪地温泉和延吉的朝鲜族美食,来体验一场奇妙旅程。
线路十:乐行大湾·广东滨海休闲自驾游
推荐理由:大湾区,不仅是奋斗者的胜地,也是旅行者的乐土。开车行驶在海风吹拂的湾区,领略广深都市的繁华,感受深圳东部华侨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魅力、沉醉顺德美食的鲜香,体会珠海情侣路的浪漫,远眺珠港澳大桥的巍峨,最后抵达欢乐之岛横琴,享受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的欢愉时光。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