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政府官员联手推介 超93万网友点赞洛川“致富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

“洛川苹果,当场掰开,又脆又甜,诚意满满。”9月27日,拼多多直播间里,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徒手掰开一个洛川红富士苹果,向围观的“果粉”们大力推荐。

直播当天,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县长张继东和魏延安先后化身洛川苹果“代言人”,热情洋溢地向消费者讲解了洛川苹果的种植历史和产地优势,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左)在直播间徒手掰开一个洛川红富士苹果,向消费者展示。摄影:袁栋

截至当天22点,这场围绕洛川苹果的专场直播共吸引93.5万人观看,带动拼多多平台陕西苹果的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超210%。通过直播,数万消费者在线感受到了洛川苹果的魅力,并对洛川有了新的认识。

与此同时,第十三届中国陕西国际苹果博览会正在洛川火热进行,数字化营销是本届果博会的主题之一,而直播带货则是洛川数字化营销的一次全新尝试。

“我们洛川有3张名片。一是‘红色名片’——1937年的洛川会议开启全民抗战;二是‘金色名片’——这里有国家黄土地质公园;三就是‘绿色名片’——世界上每7个苹果,就有1个来自陕西,洛川又是陕西的苹果主产区。”张继东在直播间里回顾了洛川苹果的发展史。

洛川县县长张继东(左)在直播间推荐洛川苹果。摄影:袁栋

位于黄土高原上的洛川县,因苹果产业脱贫致富。早在1947年,一位叫李新安的村民用毛驴驮了200株苹果树苗返回洛川,拉开了陕西苹果产业的序幕。在自家的麦田上,李新安试验建立了洛川第一个苹果园。90年代,洛川开始大面积推广苹果种植。

如今,全县95%以上的农民都从事苹果生产,年产量可达90万吨。此外,洛川全县的果园都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示范基地的认证,每家每户的苹果都有电子“出生证”,可以实现产地质量追溯。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10%,1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60%。”张继东说:苹果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它是我们的幸福果、致富果。”

离开直播间之际,张继东向网友发出邀请:“苹果园是春天一园花,夏天一园绿,秋天一园果,冬天一园梦。大美洛川,欢迎您来。”

据了解,2016年,洛川县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果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有了线上销售,洛川的苹果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在餐桌上。”魏延安说:“产地5.5元一斤的果子,流通到终端起码20块一斤,但通过目前的拼多多‘拼购+产地直发’模式,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好、更便宜的苹果。”

在电商助力下,洛川不仅将苹果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各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洛川果农的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突破万元,苹果出口量高达近千吨。“未来,洛川将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苦功,持续打造现代果业强县。”张继东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