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家坝乡村公园社区“双节”开园 四川雁江文化深植乡村

严俊溢 周强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能赏花也能采摘,还有书画、剪纸等艺术品展览,没有想到这样有特色。”“走出家门就是公园,道路一尘不染,大变样了!”……10月1日,国庆节、中秋节长假的第一天,四川资阳雁江区晏家坝乡村公园社区迎来了大量游客,乡愁巷、西建长廊、围炉书馆等特色项目人气颇旺,成为游客打卡地。

进入园区大门,便可以从主路拐弯进入乡愁巷。漫步其中,让人既陌生又熟悉,不同于城市中的大街小巷,这里没有高大楼宇,没有闹市喧嚣,一切都是老样子,有些虽然已经改变了模样,但依旧能让人触摸到历史的厚重,让人感知乡愁,想起故乡的模样。

穿过乡愁巷便走完大半个园区核心区域,与之连接的是长长的西建长廊,农产品展销区、美食区、非遗文化体验区……一眼望不到头。晏家坝乡村公园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由周边6个农业园区组合而成,在保持原有乡村风土人情的基础上进行修建,目前一期人文景观区域已经基本完善,开园迎客。

以民俗文化为本底 打造雁江特色新乡村

晏家坝乡村公园社区项目操盘公司——今是公司项目负责人魏向阳告诉记者,园区分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两部分进行打造,目前开园迎客的正是一期打造的人文景观区,其中的核心区域便是“乡愁巷”。

“在修建乡愁巷时我们没有破坏乡村原有的样子,仅将村民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推出乡愁巷八馆、晏家十二院、乡愁巷二十铺等功能区。”魏向阳表示,乡愁巷以雁江的民俗文化为本底,开设剪纸、油画、陶艺展示馆供游客参观,后期还将邀请文艺界的大师入驻园区,开设工作室,游客在参观时也可现场体验,向大师学艺。

乡愁巷里的三崇堂是附近最老的民居,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在园区建设时通过修旧如旧的技术,保持了三崇堂的原貌。魏向阳介绍说:“在园区建设时,我们向当地居民收购了大量老物件,特意在三崇堂规划了一个空间进行展览,这里也是游客最喜欢来的地方之一。”

乡愁巷贯穿了园区大半个人文景观区域,国庆、中秋开园期间推出了“川之陶陶艺品展示”、“东峰剪纸非遗艺术展”、“张本海·油画展”、“谢文啼·山水画展”等特色文化活动。“我们的想法,就是要将文化深植入乡村,带给当地居民、游客不一样的观感体验。”魏向阳说。

把自然肌理作延伸 呈现乡村公园式景点

在人文景观区的尽头是西建长廊,长廊里设置有美食区、农产品销售等摊区,记者看见有大量游客在长廊里购物、休息。穿过长廊便是园区的自然景观区,不过遗憾的是目前该区域还未打造完成,暂不迎客。

据了解,自然景观区将把晏家坝原有的大田、河流等自然肌理进行延伸,修建带有乡村风味的景点,“把原有的大树进行造型,改建成树屋酒馆;把古渡口进行修复,游客可以乘船游览沱江;在大田上修建栈道,游客可以一探田园风光……”魏向阳告诉记者,自然景观区将呈现乡村公园般开放式的景点,给游客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极致体验。

“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连后,就是我们心中真正想要呈现给大家的晏家坝乡村公园社区。”魏向阳表示,自然景观区即将动工,预计2021年5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