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土城黄酒村:村民因酒奔上幸福路

楚天都市报10月10日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杜达巍)九月九,酿黄酒。在“中国黄酒之乡”房县,家家户户从入秋即开始酿制黄酒。这一时节,秋高气爽、温度适宜,平凡的糯米经过精心酿制,成为芬芳馥郁的美酒佳酿。
图片
昨日,记者走进房县土城镇土城村,空气中氤氲着一股黄酒的芬芳,一栋栋特色民居掩映在绿色当中,一壶壶晶莹剔透的黄酒正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一个和谐、美丽、富裕的乡村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体验、购物。
土城村是近几年崛起的一个以黄酒为特色的民俗文化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黄酒产业,全村1200多户,家家酿酒、户户卖酒,因酒而脱贫致富奔上幸福路,进而带动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土城村“三碗不过岗”是该村最早做黄酒的作坊。记者走进这个作坊时,作坊主鲜艳正在制作车间里忙碌着。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公斤大米可酿0.6公斤洑汁酒,洑汁酒一般售价在16元每公斤,一年销售4000公斤,可净赚上十万元。
村民看到黄酒能发家致富,纷纷仿效,作为先行者的她也被制作成铜像列入房县黄酒博物馆。
图片
同样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罗琼科则开始转型售卖黄酒模式,他经营的“景阳冈酒家”,改扩建后不仅增加了一个阁楼,包房也有十多间了。“我也做黄酒,但我的黄酒更多的是让来吃饭的食客品尝。在这里吃饭喝黄酒不要钱,觉得好的还可以购买带走。”就靠这样的经营模式,他一年下来农家乐毛收入30多万元,黄酒能带来10多万元收入。
因酒而兴,因酒而名。如今的土城村民不仅靠卖黄酒赚钱,还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吃上了旅游饭。
图片
昨日是十一长假首日,黄酒村里熙熙攘攘的是南来北往的游客,自驾游的车辆络绎不绝。宋先生一家4口来自陕西西安,慕名到黄酒村品黄酒,看民俗演出。“早就听说房县黄酒,这次带家人过来品尝一下,有些甜,好入口,味道正,果然名不虚传。”
临走,他买了5箱房县黄酒,准备回去馈赠亲友。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游客的汽车后备箱里都塞满了一壶壶房县黄酒。
黄酒为媒,旅游开路。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思路,把土城黄酒小镇建成了集黄酒文化+旅游+健康于一体的健康养生休闲中心,带动当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在发展旅游产业中实现农民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