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频道播中甲,特殊赛季背后的特殊故事

和中超联赛一样,新赛季中甲也采取了“赛会制、分阶段”进行比赛,第一阶段比赛分为三个赛区,分别是四川成都、江苏常州和广东梅州。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频道(亚运频道)(文中简称亚运频道)的摄像,这次亚运频道受转播商体奥动力的委托,参与了中甲江苏常州赛区的公共信号制作工作。
图片
严格的核酸检测,一个多月的不能回家,一天中的“精神寄托”是晚上视频电话中看看年幼的孩子……在这个大多数赛季球迷都不能入场的赛季,电视和网络对赛事的直播就变得更加重要,而球迷们能看到比赛的直播,都离不开这些“点外卖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奢望”的工作人员的付出。
台领导出征前进行总动员 近20名工作人员到现场转播
图片
9月初,亚运频道的一些工作人员被通知开会,消息灵通人士称:“接下来会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很艰巨,但特别有意义。”
带着憧憬甚至有些不安,这些工作人员准时来到了会议室。“那个时候刚刚确定下来中甲联赛的开赛时间,体奥动力将继续作为转播商参与本赛季的转播工作。因为以前的合作建立了信任基础,他们委托我们进行常州赛区的公共信号工作。”亚运频道赛事部主任朱小平说:“因为防疫工作,这一次参与转播的工作人员将全程都住在常州,蓝区的工作人员更是不能离开酒店和球场,这样的经历,肯定会成为我们这些电视工作者职业生涯中非常特殊的一部分。”
亚运频道自从2009年开始转播绿城的中超主场赛事以来,已经参与了包括中超、中甲、CBA、青运会和军运会等多项大型赛事的直播,积累了丰富的转播经验,并在行业内拥有很好的口碑,这也让体奥动力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选择了亚运频道来完成中甲联赛常州赛区的转播工作。
亚运频道这次派出了摄像、导播、字幕、慢动作等工作人员,一共有近20人。亚运频道对于本次工作非常重视,频道总监胡晓春和副总监王蕾等领导都到场给大家做总动员,并且就转播工作提出了要求。出征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在9月10日前往常州,进行开赛前转播的最后准备工作。
比其他工作人员出发时间早一天,摄像叶凡在9月9日这一天就前往常州,因为他是这次转播工作中,亚运频道唯一一个进入蓝区的工作人员。
根据赛事的疫情防控要求,本赛季中甲联赛分为蓝区和绿区,蓝区即各队所在的隔离区,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只允许在球场内、训练场和下榻酒店等区域活动。绿区为非封闭的区域,持有绿区证件的人员可以自由活动,但不能与蓝区人员接触。作为内场和球员采访环节的摄像,叶凡是蓝区的工作人员,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台里是考虑到叶凡现在还没有成家,“相对自由一点,顾虑不会那么多”。
叶凡9日这天入住酒店,在酒店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后在房间隔离,第二天拿到检测报告后才被解除隔离。“原来我听说核酸检测有点难受,要在咽喉里取样,所以心里有点担心。”叶凡说:“后来每周都要检测一次,我就习惯了,现在完全不害怕检测了。”
其他的转播人员,则是出发前在台里进行了核酸检测。考虑到要检测的人比较多,台里联系了医院,医院派出医生对所有参与转播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测。第二天检测报告的电子版本发到每个人的手机上,等酒店报到的时候,转播人员在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接受了酒店工作人员对检测报告的核查,这样他们才完成了入住的第一步。
入住的第二步是填写表格,每个人要填写三张表格。第一张是个人信息,第二张是要确认是否入住指定的酒店,第三张是填写最近14天的行程。在经过了近半小时后,所有人才办完严格的“防疫版”入住手续。接下来,等待着他们的将是职业生涯中最漫长最特殊的一个“转播季”。
和8个月大的孩子视频 刷金庸旧剧打发时间
图片
从9月10日抵达常州,到10月16日离开,亚运频道的工作人员将在常州工作近40天的时间,所以他们这次带的行李也特别多。
金圣航是转播工作中的导播,就像是足球比赛中负责组织的中场队员经常会出任队长,金圣航是这次常州转播“前线”的主要负责人。“因为目前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很重视防疫工作,这次口罩就带了5大包,一共有500个左右,另外还有一些酒精和消毒水。”金圣航说。
绿区的工作人员可以出酒店,但原则上不允许离开常州,服从大局的转播人员都自觉的留在常州,大多数时间都呆在酒店房间里。负责慢动作工作的杨阳,出发前专门从家里找出近10年没用的游戏手柄,找到的时候手柄上都布满灰尘了。杨阳说:“以前我们转播过一些大型运动会,最长时间也就在比赛地住上半个月,这次要住1个多月,而且要尽可能的在酒店附近活动。在忙完工作后,无聊的时候就约人打游戏,这样时间才过得快一点。”
金圣航的“法宝”是小米盒子,这是用来点播电视剧用的。金圣航是个“金庸迷”,在常州期间重新刷了好几部金庸的武侠剧:“晚上回到房间,就靠刷剧打发时间,最先看的是83版的射雕英雄传,后来看95版的神雕侠侣,马上就准备看倚天屠龙记了,这些剧都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但还是喜欢看,用来打发时间是最好的了。”
叶凡则带上了几本平时想看却没时间看的书,因为时间长,他很担心够不够看:“我还是喜欢看纸质的书,带多了会太重,这次就带了几本,现在不舍得看太快,怕看完就没有看了。”
考虑到防疫,工作人员们都自觉的尽可能不去远的地方,唯一外出的“娱乐活动”就是有几个人去酒店边上的电影院看了《八佰》:“看完后热血沸腾,觉得这次长时间在外面转播,没有那么枯燥和艰苦了。”工作人员每天在酒店吃工作餐盒饭,时间长了,就想换换口味,于是就在手机上搜素附近评价高的面馆,金圣航笑着说:“大家对楼下几家味道不错的面馆,都已经很熟悉了。”
能出去看场电影,能到酒店楼下吃碗面,对于叶凡来说却是件奢侈到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叶凡每次离开酒店,只能坐赛区指定的车前往球场,等比赛结束后,又要坐车回到酒店。和亚运频道同事的交流,主要就是在球场通过对讲机喊上几句,或者在赛场指定的交接区拿东西。东西要放在交接区内,绿区的工作人员放好后迅速离开,蓝区的工作人员才能过去拿。如果要拿首发名单,蓝区的工作人员要伸出手去递,绿区的工作人员要伸出手去接,中间有栅栏隔开,距离在两三米左右。金圣航说:“有时候我们晚上会和叶凡打个视频电话,让他能多和人交流交流,否则一个人真的会很寂寞。”
亚运频道的转播团队,都是一群80后和90后,大多数都已经结婚生子,这一次去常州直播,是他们和自己孩子离开最长的一次。金圣航说:“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和家人打打电话,和孩子视频,是最期待的事情。”
金圣航的两个孩子分别在读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他在出发前告诉孩子们“爸爸要出去工作一个多月”,孩子们就问“那你在工作期间能回来看看我们吗?”
“这次是真的不能回去了。”金圣航说。因为防疫工作的要求,工作团队要在常州持续待上近40天的时间,连国庆和中秋长假都回不去。在工作人员中,负责字幕工作的倪一鹏的孩子才出生8个月,他这次也是跟随着团队来到了常州。倪一鹏说:“每天都必须和孩子视频,不然我怕等我回去,孩子根本不认得我了,这也是我觉得最放松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本来家里最需要我了,但为了工作,我也能离家一个多月,也觉得亏欠家人很多。”
点外卖都成为奢望 最想做的是去楼下的恐龙园游乐场玩一天
图片
根据赛区防疫规定,叶凡可以收取快递,快递员会把快递放在指定的地点,酒店对快递进行消杀,叶凡才能取走快递。不过作为蓝区的工作人员,叶凡却不能点外卖。
“我主要网购一些吃的,比如方便面什么的。”叶凡说。酒店住久了,叶凡最怀念的是榨菜月饼:“中秋节要到了,以前在杭州的时候,已经是可以在街上买到热腾腾的刚烤好的榨菜月饼了。现在最想吃的,就是热腾腾的榨菜月饼。”
前些日子去赛场转播比赛,赛区准备了一些麦当劳汉堡,叶凡开心的吃了一顿,吃完马上发了条朋友圈:“秋天的第一份麦当劳,晚上比赛继续。”叶凡笑着说:“以前这种快餐食品吃的不多,也从来没有觉得这么好吃过。我那天发了朋友圈,几个住同一酒店的认识的球员开玩笑留言:给我们也带一点呗,馋死了。”
中国足协为了改善工作人员的伙食,给大家安排过一次“一人一锅”的小火锅,叶凡也吃了一顿“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火锅”:“但不知道下次吃火锅是在什么时候了”。
虽然有一些认识的球员,而且也同住在一个酒店,但叶凡却很少能和他们交流。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餐厅,吃饭的时候不会和球员碰到,酒店花园里散步的时候遇到,也只能是远远的打个招呼,而且大家都带着口罩。
不过不能外出也并不全是“坏事”,叶凡几乎每天都会在酒店的健身房上跑步和健身:“在杭州的时候就一直想健身,但忙着忙着就不去了。在这边时间有一大把,我就养成了每天去健身房的习惯,感觉生活方式健康了许多,哈哈。”
倪一鹏的生日是在9月份,负责慢动作的朱运生日也在9月份,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汪平的生日是在10月初,团队就干脆给3个人在9月21日一起过了生日。所有工作人员在酒店附近的餐馆吃了一顿,还订了一个大蛋糕。
朱运说:“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过这样的集体生日。以前看新闻报道,足球队经常集体生日,因为生日是在集训或者比赛期间,没想到自己也享受了一次职业球员的待遇。”
但叶凡却无缘这次生日派对,他只能在视频里看着同事们热闹的过生日。
寂寞属于自己,热闹属于别人,这不是叶凡第一次有这种感觉。
因为酒店就在常州中华恐龙园边上,叶凡在房间就能看到别人在游乐场里玩。叶凡是个成年人,平时并不会太喜欢玩这些小朋友或者喜欢刺激的人玩的游乐设施,但这一次,他却很羡慕游玩者。“等第一阶段赛事结束,我可以自由走出酒店了,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恐龙园玩个一天,好好的放松一下。”
近40天,几十场比赛,亚运频道的转播人员就这样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
不,并没有完成。
当中甲联赛争冠组的比赛开始后,他们还将重新回到常州,重新开始这样的工作和生活——只有这样,球迷们才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赛季,在第一时间了解比赛的过程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