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议陕西大荔建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官方回复了

图片
今年陕西省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将渭南大荔县的丰图义仓建设成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文物局先后做出回复。
陕西省发改委7月17日回复中称:
丰图义仓位于陕西省大荔县朝邑镇,修建于清光绪八年,解放后一直由大荔县朝邑粮站使用,是我国至今唯一仍在使用的古代粮仓,其在储粮、旅游、军事及古代粮仓建筑艺术等方面极具代表性,具有珍贵的文物研究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评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您提出依托丰图义仓建设国家粮仓文化博物馆的建议,立意独特。规划建设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建设不仅可以丰富当地的文化休闲资源,同时也肩负着向社会传播我国农耕文化、粮食文化的社会责任。
建议项目单位合理统筹规划,有关项目应在规划指导下做好论证、策划等有关前期工作,对项目内容加以创新避免同类型项目同质化。涉及需要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解决的问题,我委将积极协调有关工作。具体建设项目需按基本建设程序报批,如前期工作完备,我委将积极支持符合要求的项目建设,为促进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省文物局9月3日回复中称:
丰图义仓是我省境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城堡式古代粮仓,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还在使用的粮仓,199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国务院公布其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丰图义仓的文物保护工作,先后指导实施了丰图义仓塌方抢险加固工程、墙体抢险工程、护坡抢险加固项目、仓城回廊修缮工程等,资金补助982万,较好的解决了文物本体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积极支持丰图义仓的展示利用和消防工作,建设微型消防站、进行展示提升等项目,使丰图义仓得到较好的保护与展示。
针对建议中提出的建设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的设想,我局原则上积极支持。博物馆建设属于地方政府行为,当地政府应以丰图义仓为载体,统筹考虑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建设问题。根据文物保护经费管理有关规定,我局可在博物馆库房建设、陈列展览、安防技防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
百理君注意到,国内多地已建设有粮食博物馆。
2013年,由国家粮食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河南工业大学承建的中国粮食博物馆开馆。河南工业大学前身是中央粮食干部学校,是原粮食部1956年创建的全国第一所粮食高等院校。
江苏宿迁市,也建有一座占地30亩的中国粮食博物馆。按宿迁市政府官网介绍,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以粮食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被国家教育部、粮食局列为全国中小学生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也是国家AA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