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后黎巴嫩经济将何去何从?日产前CEO戈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腾讯证券10月2日讯,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有了一份新工作:客座讲师。

本周,这位前日产董事长宣布在黎巴嫩的一所大学启动一个新的商业项目。去年,他从日本潜逃到黎巴嫩。两个月前,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爆炸,造成近200人死亡,本已严峻的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

该项目设在卡斯利克圣灵大学。该计划有三个目标:为当地企业提供培训,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高管培训,以及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和建议。一个培训中心将教工人新兴技术的新技能,比如人工智能。

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戈恩表示,他希望该项目能在“国家重建”中发挥作用。

根据该大学提供的一份演讲稿,他说:“如果黎巴嫩需要一件具体的事情,那就是创造就业机会。我已经准备好用我的经验,我的知识,以及我所有的一切去支持任何一个机构,任何一支有目标的团队。”

戈恩的代表拒绝在大学演讲稿之外发表评论。

黎巴嫩的经济岌岌可危。该国银行系统的崩溃和飞涨的通货膨胀最近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即使在新冠大流行和毁灭性爆炸之前,世界银行预计,到2020年,黎巴嫩将有45%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戈恩出生在巴西,六岁时移居黎巴嫩,是一位传奇的汽车公司高管,以扭转法国雷诺和日本日产的业绩而闻名。但在2018年,他在日本被捕,检方指控他犯有金融犯罪。他一直否认有不当行为。

在去年12月戏剧性的越狱之前,戈恩预计将在日本受审。相反,他去了黎巴嫩,现在仍在那里逃亡。戈恩曾多次抨击日本的司法体系,并声称他离开日本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不会得到公正的审判。

他最近的举动强调了他对黎巴嫩的善意——至少在部分企业界。据该大学介绍,戈恩计划为该项目举办一些研讨会,并安排了几位国际高管参加。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邀请的全球高管将包括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和现代汽车首席运营官何塞-穆尼奥斯(Jose Munoz)。和戈恩一样,博洛雷也是雷诺的前首席执行官。

周二,乌塞克大学校长塔拉勒-哈赫姆表示,学校向戈恩求助是因为“他的职业生涯成就”,以及他“为人”的品格。

“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合作的想法并非凭空而来,”他说。“这个想法源于对改变以及戈恩是变革的推动者。”(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