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寨里人气旺

9月29日,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大树林村黄家寨,青山绿水间,一栋栋农家乐掩映其中。

一大早,村民刘洪琼就和家人来到井边,清洗蔬菜,为中午的订单备好菜品。刘洪琼是农家乐琼香阁的老板,看着现在的生活,她坦言,“以前,想都不敢想”。

曾经的黄家寨环境脏乱差、交通不便,世代务农为生的村民由于长期垦荒,使山上的绿色越来越少,连做饭的柴都得去外乡砍取。“产业就更谈不上了,家家都是守着那点土地,一年到头手上也存不下几个钱。”刘洪琼说。

转机出现在2014年,万山区整合资金对传统文化村落、重点旅游村寨进行全面美化绿化,串联打造主题乡村旅游点,黄家寨名列其中。

黄家寨村民在山坡上种上果树,依托自然禀赋和毗邻朱砂古镇和九丰农业博览园两大景区的优势,主打田园风光和避暑休闲,改善了交通基础设施、绿化了庭院和道路、美化了农家院落。两年后,“水墨黄家寨”名气渐响,游客数量逐年攀升,村民的农家乐也越来越红火。

刘洪琼也看准了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好前景,改造自家房屋办起了农家乐,“去年收入14万元左右,仅国庆节7天就有5万多元。”

今年恰逢双节,为迎接游客,刘洪琼特意钓了野生河鱼,备上腊猪脚、地木耳、豆渣等当地特色美味。“这个星期接了不少预约电话,客人准备来我家尝尝土味农家菜,过一个愉快的国庆中秋长假。”刘洪琼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