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救援队参与净山行动

为唤起全民环保意识,倡导大家守护家乡绿水青山的情怀。2020年江河卫士,通过系列活动开展环保行动,同时收集环保志愿者的环保故事。
图片
郴州高椅岭的美丽征服四面八方的游客,同时也因为没有管理人员,也给这里带来了不堪重负的垃圾。
每当听到有人称呼这里是“垃圾之山”,福郴志愿者协会绿满湘南环保组工作人员陈锦秀,都会替这座山感到心疼。
9月24日,原计划当日志愿者需要去高椅岭进行净山行动。但是由于当日清晨的暴雨,当日的活动只能延期进行。陈锦秀介绍,“因为山地几乎全部裸露,下雨天会非常滑,每次净山活动我们都会对当日的天气要求很严苛,前行的志愿者也会进行数量控制。”
图片
高椅岭离郴州市区大概40分钟车程,那里很原始,但一场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摄影之旅,依旧让不少游客觉得值得前往,并收获强烈的震撼。
作为环保志愿者,陈锦秀发现,这里跟游客朋友圈里的环境有很大不同。让人感叹的自然景观和触目惊心的垃圾同步存在。环保,成为一个长久和重要的议题,陈锦秀每去一次都增强一次切身的体验,她意识到紧迫性,对当地的环保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陈锦秀表示,山顶的垃圾相对好清理,但是山间、山下以及岩石夹缝间的垃圾,光依靠铁夹去进行捡拾显得非常困难。“有些垃圾就掉落在悬崖边,看着就非常害怕,所以有的时候,郴州市山地救援队也会和我们共同参与净山守护。”
郴州市山地救援队副队长王美华介绍,每年都会在高椅岭进行一到两次净山行动。“我们依靠绳索技能,攀岩至山间进行垃圾清理。”每次山地救援队会有20名左右志愿者进行行动,男女分工,同时和环保志愿者进行分工。
图片
他说“我们是一群热爱户外运动的资深驴友,平时都在小心的扮演各自的人生角色,同时进行着有意义的事情,环保就是我们必做的工作。”
在今年2月,郴州山地救援队来到高椅岭进行净山行动,队员们身着统一的红色马甲,穿上绳索,在山间穿梭,将卡在山间的垃圾一一放进垃圾袋,带下山,并进行分类处理。王美华说,虽然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到位,垃圾桶分布较多,每天的清洁也很及时,但是依然有乱扔垃圾至山沟的现象出现 ,希望人们在享受这里的美景同时记得保护它们,爱护环境,倡导绿色出行。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