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我爱你中国!”——欧洲政要及各界人士祝贺新中国成立71周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10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1周年及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欧洲国家政要和各界友好人士纷纷通过贺信、贺电、视频等方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并表达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奇,当地时间9月30日专程做客中国驻塞使馆,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国庆节的祝贺和中秋节的祝福。武契奇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发展,感谢中方对塞的支持。他表示:“中国企业在塞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对塞意义重大,我为中塞友谊感到骄傲,面对当前困难,更需要展现和证明我们的友谊。塞方将致力于扩大塞中合作,保持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图片
当地时间9月30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做中国驻塞使馆,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辞。(驻塞尔维亚使馆供图)
摩尔多瓦总统多东发表视频致辞,用汉语说“国庆快乐”,为中国人民送来祝福。多东赞赏中国人民通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衷心感谢中方对摩抗击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宝贵帮助,表示将同中方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发展。
图片
摩尔多瓦总统多东发表视频致辞,为中国人民送来祝福,并高度评价中摩关系。(驻摩尔多瓦使馆供图)
马耳他总统维拉发表致辞,向习近平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赞赏中国为马耳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马中合作为全球团结抗疫树立了典范。维拉高度评价马中关系,表示两国建交以来,政治基础牢固,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加强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维拉深情回忆起其五次访华的情景,表示每次访问都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期待疫情结束后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
图片
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埃特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盛赞中国抗疫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驻卢森堡使馆供图)
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埃特让、副首相兼交通大臣鲍什对新中国成立7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盛赞中国抗疫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高度评价卢中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成果,对疫情期间中方向卢方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及时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卢关系加快发展。
图片
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弗里德里希、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尔格、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在驻德国使馆举行的国庆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发表致辞。(驻德国使馆供图)
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弗里德里希在驻德国使馆举行的国庆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也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占据重要位置。对欧洲来说,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是重要战略伙伴。疫情期间,中德两国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愿继续维护中德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携手共创成功未来。
图片
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达德里奇代表英方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驻英国使馆供图)
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达德里奇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约翰逊首相和习近平主席年初通话时,双方同意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英方希望与中国发展积极的建设性关系。英中在抗疫中相互支持,两国加强合作对于确保全球疫苗研发和有效诊疗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英国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双方应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英国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和中国主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世界实现零碳排放目标。
图片
西班牙外交部国务秘书加利亚奇代表西班牙政府,通过视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良好的祝愿。(驻西班牙使馆供图)
西班牙外交部国务秘书加利亚奇代表西班牙政府,通过视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和良好祝愿。她表示,中西两国高度互信,这种信任在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的访问中得以彰显。中西交流硕果累累,经贸关系不断拓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西班牙视中国为最重要伙伴之一,这不仅因为双方贸易关系密切,也因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为西班牙人民带来重要机遇,同时,得益于中西旅游合作,我们热切盼望两国旅游合作能够早日恢复。中西将在互信基础上继续深化双边关系,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图片
荷兰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总司副总司长鄱佩德,代表荷方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驻荷兰使馆供图)
荷兰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总司副总司长鄱佩德代表荷方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鄱佩德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数亿人口脱离贫困,中国发展建设成绩斐然。面对疫情,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率先复苏,展现出巨大的韧性。中国是荷兰的重要贸易伙伴,中荷互为重要的创新与研发伙伴,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养老等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荷兰愿与中国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公平、开放、透明的贸易和竞争环境,尽快推动两国及世界经济复苏。
比利时联邦外交部秘书长莫尔斯代表比方致信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节日的热烈祝贺。
图片
欧洲各界友人向中国人民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驻欧盟使团供图)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扎哈迪尔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具有重要地缘政治影响的大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欧盟建设性的双边关系造福双方。作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我将始终专注于中欧议程,努力寻求扩大双方共同点。祝福中国顺遂安康!”
欧盟委员会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国际合作司司长汉兹勒表示:“在这一重要时刻,我真诚期待与中国同事们一道,继续加强欧中海关合作,将双方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祝大家国庆快乐!”
世界海关组织副秘书长查帕说:“虽然现在处在疫情困难时期,我们不能见面,但希望通过这种线上方式,把我最好的祝福送给你们!国庆节快乐!”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表示,中国是德国至关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德国企业一向对中国经济、市场和创新能力寄予厚望。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表示:“比中经贸委一直致力于推动欧盟、比利时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对话,愿为中欧友谊的美好前景而不断努力。祝大家国庆快乐,人月团圆!欧中务实合作更进一步,欧中友谊万古长青!”
欧洲旅游委员会中国区主席吕迪文、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主任莱博、比利时健身气功协会主席科基拉雷等欧洲友人,也纷纷向中国人民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罗马尼亚康斯坦德孔子课堂的学生们齐声喊道:“生日快乐,我爱你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