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云”聚浙江泰顺欢庆中秋

图片
八宝灯表演。 潘沁文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2日电(记者 潘沁文)祈福牌随风摇摆,风铃声阵阵不息,1日晚,浙江温州泰顺的月老山上,“两岸中秋文艺晚会”在此上演,现场100余名台胞与泰顺当地民众,通过网络直播与台湾南投民众“云”相聚,共度中华传统佳节——中秋节。
图片
杖头木偶长绸舞。 潘沁文 摄
古琴弹奏、杖头木偶长绸舞、木偶才艺展演、诗朗诵、歌舞表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
“平时接触传统文化机会比较少,感觉十分新奇,很感兴趣。”台湾青年庄昀蓁说道。晚会现场的一场传统中式婚礼,也让她直呼大开眼界,并希望自己日后也能办一场传统中式婚礼。
图片
木偶才艺展演。 潘沁文 摄
据悉,本次晚会是温州市泰顺县第二届“廊桥情 海峡梦”中秋节月老民俗文化“云交流”活动的“重头戏”。
当天,根据泰顺当地民俗,台胞们来到位于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的月老山挂同心锁祈福,又到严山村董家大院观看京剧、提线木偶戏等表演。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青年邹鸿泰,在大陆工作已有四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台湾过中秋,他说:“虽然中秋没有和家人团圆,但今天的活动体验和台湾的庙会很相似,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图片
“两岸中秋文艺晚会”现场。 潘沁文 摄
浙江泰顺与台湾南投,因廊桥而情深。在南投县集集镇,坐落着一座“浙江泰顺廊桥”。
据悉,泰顺县被誉为“廊桥之乡”,以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南投“浙江泰顺廊桥”由浙江省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率团队建造,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西洋桥的外观设计建造,建桥所需原材料全部运自温州。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介绍,该桥兴建之后,成为南投重要的旅游观光景点。
一座廊桥,连结了泰顺与南投的两岸情,见证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完)